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行动……

发表时间: 2020-08-26 | 来源: 葫芦岛市中级人民法院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有力整治举措推动餐饮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及时有效遏制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和精神永远不能丢。葫芦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带头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合理搭配,科学用餐,适量取餐、不剩菜、不剩饭正成为大部分干警的自觉行为。涵养餐桌文明,葫芦岛中院在行动。

  8月18日,葫芦岛中院向全体干警和工作人员发出“文明就餐、拒绝浪费”倡议,号召大家践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讲究餐量适中,节约粮食资源。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崇尚粮食节约理念,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珍惜粮食的推动者。






  葫芦岛中院还制作了“粮食是身体之宝、按需多少取多少”“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勤拿少取、避免浪费”等各类提示牌、挂图,悬挂和放置在食堂醒目处,努力营造弘扬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

  以下为倡议书全文:

  “文明就餐、拒绝浪费”倡议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引领“文明就餐、拒绝浪费”的时代风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导积极向上、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特向全院干警和工作人员发出如下倡议:

  一、传承美德,弘扬勤俭节约精神。中国是文明古国,有着悠久的饮食文化。全院干警和工作人员要积极行动起来,自觉传承“礼仪之邦”的美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形成人人拒绝浪费、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争做“文明就餐,拒绝浪费”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共同营造良好的餐饮氛围。

  二、继续倡导“光盘行动”。要树立理性消费、绿色消费的饮食文化新风尚,遵循“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的宗旨,在机关食堂摆放、悬挂各类相关宣传标语、警示广告牌、宣传标签,共同营造良好的餐饮文化氛围。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荤素合理搭配,摒弃不良饮食陋习,养成安全、理性、健康的生活习惯。

  三、文明礼貌,创造舒适用餐环境。注重文明用餐,不在食堂、饭店等餐饮场所肆意喧哗、不在禁烟场所吸烟,杜绝随地吐痰等不文明陋习。机关食堂推广文明用语,工作人员注意仪表整洁,坚持优质服务,做到以礼待人、以诚待人。

  四、加强服务理念方式创新。机关食堂应满足多样化的就餐需求,为干警提供方便、快捷、经济、环保的品质服务。干警进入饭店聚餐应主动实行N-2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能点8个人的菜,不足时适当增加菜品,合理搭配,科学用餐,不攀比消费,不暴饮暴食,从源头杜绝浪费。

  五、提升依法依规意识,全面打造过硬厨师烹饪队伍。机关食堂要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大力开创厨师队伍烹饪理念新思维,按需选餐,按量购买,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理念;以开展环保采购、绿色烹饪、品质出品为素质教育主题,提高效率,节能节流,减少原材料采购、备料中的浪费行为,减少厨余垃圾。

  六、继续倡导文明新风,实施公筷公勺。进一步巩固疫情发生后倡导的良好文明就餐习惯,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服务模式,为文明进餐提供便利条件,在有效节制餐饮浪费的同时,避免进餐中的交叉感染。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我们共同努力以实际行动大力推进“光盘行动”,倡导节俭之风,为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营造崇尚节约的新局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