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满绣扶贫车间:针尖上的“非遗”绘出致富路

发表时间: 2020-05-25 | 来源: 葫芦岛广播电视网

 

  很多古装电视剧中,华美旗装上的精美刺绣给人印象深刻。如今,作为皇家刺绣的盛京满绣作为扶贫项目被引入连山区寺儿堡镇老边村,针尖上的“非遗”为当地群众绘出致富路。

  5月下旬,老边村满绣扶贫车间迎来了第一次集体复工。“绣娘”们正忙着绣制书皮上的驴打滚图样。

  “带着娃,绣着花,养活自己又养家。”这句顺口溜是“绣娘”们最真实的写照,开在村党支部的满绣扶贫车间,让村里的妇女们对生活有了新的向往。

  2019年初,老边村第一书记高琳琳大胆引进的“盛京满绣”项目,让老边村摘掉了“空壳村”的帽子。盛京满绣以“皇家刺绣”闻名,距今已经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其作品题材广泛,风格多样,款式精美,市场前景广阔。项目通过“政策支持+绣工培训+绣工技术入股+产品回收”的运作模式,带动全村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既带动贫困户脱贫,又实现了集体经济创收。

  如今,满绣扶贫车间已经拥有三十六名成手绣工。在老边村的带动下,邻村、邻乡也纷纷建立满绣车间,可解决百余个就业岗位。眼下,村里正忙着建造仿清代古建筑厂房车间及满绣非遗文化产品展厅。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