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市文明办向葫芦岛人倡议:清明节平安文明祭祀

发表时间: 2020-04-01 | 来源: 文明葫芦岛

  今年清明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根据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葫芦岛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关于全市疫情防控期间取消祭扫活动的通告》(葫疫指告〔2020〕28号),全市取消祭扫活动。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树文明祭祀新风,全力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市文明办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稳向好,广大市民要保持清醒头脑,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不到殡仪馆、公墓、骨灰纪念堂、纪念塔、散坟集中安葬区等祭扫场所进行祭扫活。树立文明祭祀理念,倡导文明殡葬方式,通过采取家庭追思等方式祭奠先人,降低实地祭扫人数,减少聚集感染风险。

  二、倡导零碳祭祀。广大市民严禁在道路、广场、居民区、公园、绿地、风景区等公共场所进行烧纸、抛撒纸钱等祭扫活动。倡导新时代厚养薄葬新观念,以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从俭办丧,生态安葬,给生者以安慰,还逝者以安宁。

  三、倡导安全祭祀。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保护好自身和家人的生命与健康安全,是亲友对逝者的最好告慰。增强安全意识,自觉遵守防火规定,在林区、山间、田地等野外易失火区域,严禁上坟烧香烧纸等一切野外祭祀用火行为。提高防范意识,戴好口罩少聚集,崇尚健康生活方式。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响应绿色殡葬、文明祭祀,共战疫情、共享文明。

  葫芦岛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4月1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