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葫芦岛双胞胎姐妹在武汉隔空并肩战“疫”

发表时间: 2020-02-26 | 来源: 辽宁日报

  从自己所在的武汉雷神山医院到位于武汉市蔡甸区的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江北医院有多远?来自葫芦岛市中心医院的90后护士孙晓晶给出了三个答案:“用时最短,41公里;红绿灯最少,51公里;备选,47公里。”

  之所以这么明确,是因为这是目前她和双胞胎妹妹孙晓莹之间的距离。

葫芦岛双胞胎姐妹在武汉隔空并肩战“疫”

  妹妹孙晓莹(右)姐姐孙晓晶(左)

  都说双胞胎心有灵犀,果不其然。2月24日上午,记者分别采访这对姐妹花时,她们都说了这么一句话,“同城难相见,同心抗疫情”。

  就在1月26日,从小到大几乎形影不离,参加工作后也在同一所医院的姐妹俩开始了“最长的一次分别”。疫情肆虐,使命召唤,孙晓莹率先驰援武汉,开始在协和江北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奋战。

  2月9日,当初和妹妹一起主动请缨的孙晓晶也飞赴武汉,姐妹俩终于如愿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携手并肩。

  

葫芦岛双胞胎姐妹在武汉隔空并肩战“疫”

 

葫芦岛双胞胎姐妹在武汉隔空并肩战“疫”

 双胞胎姐妹在武汉隔空并肩战“疫”

  到武汉一安排停当,孙晓晶赶紧和妹妹微信通话,知道了两所医院间至少有58分钟的车程。

  此后的这些天,姐妹俩平均三天才能联系一次,“因为工作起来都非常忙,班也碰不到一起。”

葫芦岛双胞胎姐妹在武汉隔空并肩战“疫”

  双胞胎姐妹在武汉隔空并肩战“疫”

  孙晓莹和队友们负责护理科室里的14名重症病人,由于病人需要高流量吸氧,每床需要准备两三筒氧气筒,更换非常频繁。没有手推车的时候,她得扶着几十斤重、和自己几乎同身高的氧气筒,一步一步挪到床旁。

  为了减少去卫生间的次数,医护人员会选择在上班前两小时少喝水甚至不喝水,都穿上纸尿裤。“这样虽然很辛苦,但是可以用更多的时间来抢救患者。”孙晓莹说,每班需要连续工作8小时,穿着防护服就好像做汗蒸。

  虽然到武汉的时间相对较短,每班6小时,但孙晓晶的工作强度一点也不低。就以2月18日为例,上午她和队友们再次验收病房,“每处细节都不能放过,既要保证患者舒适,也要保证医护人员的安全,以最佳状态进行救治”。当天下午4时,她所在的雷神山医院C11病区开诊,当晚将28名患者收治完毕。

葫芦岛双胞胎姐妹在武汉隔空并肩战“疫”

  双胞胎姐妹在武汉隔空并肩战“疫”

  忙里偷闲时,姐妹俩就“互相报下平安,让对方照顾好患者,提醒做好自我防护”。

  彼此聊得最多的,还是如何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孙晓晶觉得,“除了患者本身的病理生理需要治疗外,他们会恐惧、悲观、无助,这时最需要我们的关爱,通过我们的亲情关心、共情治疗,患者才能心情舒畅,更愿意配合护理,才更有助于其康复!”

  妹妹对此有同感。有一位重症阿姨刚进病房时,有明显的呼吸困难和缺氧等症状,上班时作为责任护士,孙晓莹除为患者采取各项治疗和护理措施外,还帮助其翻身,为其叩背、吸痰和处理排泄物。经过治疗和护理后,这位患者症状渐渐减轻,转入普通病房时,孙晓莹鼓励她,“您要保持好的心态,积极配合之后的治疗,肯定会治愈出院的。”

  

葫芦岛双胞胎姐妹在武汉隔空并肩战“疫”

  双胞胎姐妹在武汉隔空并肩战“疫”

  “每天都在护理重症病人,看着他们饱受病毒折磨的样子我非常难过和不忍心。每当有患者病情好转、转危为安的时候,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鼓励和动力!”孙晓莹感叹。

  “我能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到他们活下去的渴望!他们有时会望着我流泪,当我走过去为他们擦拭掉眼泪时,他们会很吃力地向我眨眨眼睛,嘴角会露出来一丝微笑。”孙晓莹说,“看到这一幕,我就有一种动力和必胜的信念,心中只有一个念头,现在的我就是战士,上战场就要临危不惧、冲锋在前,这样才能肩负起白衣战士的使命。”

  孙晓莹和队友们的辛苦没有白费。虽然重症病房床位始终满满当当,但这些天已经陆续转出十多位患者。

  为了使命而出征,虽苦虽累,孙晓晶却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这几天,居住地楼下的梅花开了,她与妹妹共勉,“梅花迎着风雪开了,寒冬就要过去了。咱们就要像这傲雪的寒梅,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做勇敢的逆行者,携手战胜困难,早日迎来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辽宁日报:侯永锋

  辽宁日报特派武汉记者 姜义双 杨靖岫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