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梅林合唱团的故事

发表时间: 2018-11-30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从去年开始,一些由退休人员组成的合唱团先后在央视的《出彩中国人》《星光大道》等栏目的舞台上演出,他们的平均年龄在71岁至73岁之间。兴城的梅林合唱团也“不服输”,他们的平均年龄达到75岁。成立一年多来,他们活跃在多个场所,将振奋、欢快的歌声带给听众。“夕阳无限好,越唱越炫目”,他们自己的心也红润起来。

    规模虽小架构饱满

    11月17日,室外有些冷意,可兴城市温泉街道首阳社区的会议室里激情澎湃,多名老人神情专注,正在排练《长征组歌》。

    这个队伍有伴奏、报幕、旁白、指挥、独唱、合唱等,规模虽小,但架构饱满。在近一个小时的排练中,人人底气十足。当唱《四渡赤水出奇兵》“横断山,路难行。天如火来水似银……”时,或低沉婉转,或引吭高歌,声情并茂,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排练间隙,记者采访了这支队伍的团长梅连春。他82岁,毫无沧桑之感,代之的是充满活力的风貌。

    组团合唱丰富生活

    梅连春在兴城市南一小学退休,在职时,从事的是党务及宣传、联络等工作。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他与沈阳的教育部门有过合作,学习、讲授音乐方面的知识。

    “年轻时,我就喜欢音乐。经过多次合作后,我的乐理知识有了很大提高。闲暇时,除了自娱自乐外,还将自己的所学向师生灌输,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打基础作用。”梅连春说。

    梅连春的家里有几种乐器。退休后,他常自个摆弄它们,天暖的季节,还将这些家伙弄到外面,自娱自乐,首阳社区的一些居民也就此知道了梅连春弹奏乐器方面的技能。一时间,他小有名气,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粉丝”。

    十余年来,梅连春常常“零打碎敲”,虽然他的业余生活也很丰富多彩,但总感觉缺少一种气氛。他常常琢磨,缺什么气氛呢?思来想去,他觉得是“气势”,也就是很多人在一起,或研讨,或排练,或表演,那凝聚的氛围,真的很让人神往。

    机会来了,去年9月27日,33名退休老年人聚在一起,成立梅林合唱团,以梅连春为团长,多数唱红歌,也有唱当代歌曲,赞美祖国,讴歌新时代。“团员最大的八十多岁,最小的六十岁出头,平均年龄达到75岁。大家都有一个梦想,就是通过美声唱法,愉悦自己的心情,同时也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梅连春说。

    在接纳团员的时候,除了有一定的唱功,他们的品行也在考察之列。据了解,吸引进来的团员,必须品德好、肯吃苦、团结人。如若不然,音乐基础再好,也会被拒之门外。

    泥土味足让人解渴

    成立、排练、演出时,梅林合唱团得到了首阳社区的大力支持,社区书记李培超为他们提供场地,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到桃花源宣传,并且帮他们运送乐器及演出服装等。

    有了这样的沃土,梅连春说,他们这些老树,没有理由不萌发新芽。

    梅林合唱团的团训是团结、统一、谦诚、进取。一年多以来,他们每周有3天上午在一起融洽交流、密切配合。排练娴熟后,到社区、农村、敬老院等处义务演出,扎根基层,受到很多观众的好评。

    演出时,梅连春负责弹奏,62岁的刘莹旁白或领唱。他们这些人,都亲身见证了新中国强大的历程,心中有难以割舍的情结,这种情结,就是对祖国的热爱,对家乡的眷恋。

    百花齐放才是春。除了唱歌外,梅林合唱团还表演诗朗诵、组合唱、快板等,难能可贵的是,这些曲目都是原创,创作者植根于火热的生活,将党的好政策、日新月异的美好生活融入作品中,生活感强、泥土味足,观后让人振奋、解渴。

    吐字清晰声情并茂

    刘莹从医院退休,年轻时,就喜欢唱歌,可由于忙于工作、家庭,一直没有系统地学习乐理知识,也没能发挥自身的特长。

    刚开始组建梅林合唱团的时候,刘莹自以为唱得不错,可她来了之后,发现每一个团员的功力都不错。于是,她虚心学习,刻苦训练。一段时间下来,她能独当一面。“大家都很热心,没有架子,悉心地教功底差的人,学习、交流的气氛很浓。私下里我们是好兄弟姐妹,演出时我们是一个凝聚的整体,老百姓夸我们特别接地气。”刘莹说。

    旁白或领唱可不是谁都能胜任的。据刘莹介绍,除了红歌外,她特别喜欢唱《春天的故事》《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等歌曲。“在排练场学,回家没日没夜地练,不仅吐字要清晰,在情感上也要融进去,做到声情并茂。两个多月下来,终于符合了要求。”

    记者到网上浏览了一下,青岛崂山一支合唱团队伍平均年龄81.5岁,比梅林合唱团年长。记者将这个信息反馈给梅连春,他羡慕的同时,也像小伙子一样“不服输”,“向老哥哥老姐姐们学习,但我们也不能‘甘拜下风’,我的老伙伴们人气儿一直往一处攒。大家私下里都商量好了,活到老,唱到老。再唱个十年八年没啥问题。”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