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文明家园”看后湖

发表时间: 2018-09-12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修巷路,实现了户户通。 

  环境优美了,引来白鹭来后湖村栖息。 

  建垂钓园,发展乡村游。 

  走进曹庄镇后湖村,一座基石上赫然地雕刻着“美丽乡村示范村”几个大字。在其后身,村民文化广场、村党支部、带有垂钓功能的大方塘,以及延伸到方塘中间的栈桥凉亭、周边文化墙上的山水画……种种景致无不让人感觉到这里环境的优美。同时令村民们骄傲的是,2017年12月,辽宁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授予该村辽宁省“文明家园”示范村。 

  后湖村变美变亮了,然而在5年前该村还是个后进村。村干部王德晶记得,那时村党支部房屋年久失修,院落杂草丛生,上级来检查,村干部先得把院里的草拔了,村里开会只能去个人家里开。 

  面对窘境,村党支部、村委会新班子穷则思变,首先引进项目发展产业。村里引进的第一个项目是冷库。建设冷库,村里土地收入3万元,新班子用这笔资金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改善办公条件,翻建党群综合服务用房,并将院落改造成村民文化休闲广场。此后,村里又引进了泳装加工企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逐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力。实力增强了,村里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村里修巷路、铺水泥路面、建排水沟、垒垛口式围墙,他们还把一条街巷作为示范,在道边适宜的地方栽种花草,并将土堆、粪堆、柴火堆、垃圾堆、杂物堆全都清理掉。 

    如今,走在后湖村,家家门口都有水泥路,水泥路边或栽花种树或种植矮棵作物,以前的乱堆乱放现象都不见了,村里形成了7条整齐的主干道和若干条水泥铺就的巷路。村民走在街巷,有鲜花簇拥,还有色彩明快的文化墙,令人心情愉悦,村民感叹,咱这是一个美丽的小乡村——后湖村。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