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打造平安靓丽的交通风景线

发表时间: 2018-07-23 | 来源: 葫芦岛新闻网

  市交警支队优化交通环境助力创城

 

  创建文明城市,离不开交通文明,共建文明的交通环境,是每个市民应尽的职责。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城活动已经成为我市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交通安全管理的主力军,我市公安交警部门自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用实际行动助推创建步伐,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大局意识,立足本职服务“创建”,竭心尽力参与“创城”,努力实现“创城,让生活更美好”的总目标。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命脉,交通文明则是城市的重要名片和城市文明的重要内容。建市以来,我市城区的交通状况也发生巨大变化,各种交通基础、管理设施更是加快了完善的步伐,日渐完善的城市交通网络是我市创建文明交通的基石。然而,随着城市经济的迅速发展,城区的人口和车辆也与日俱增,人口素质多元化、多层次化趋势越发明显,城区交通压力日渐加重。

  今年以来,我市公安交警部门连续出击组合拳,既严厉打击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降低了事故发生率,又较好维护了道路交通秩序,可以说实在管用、效果明显、上下认可,得到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口称赞。

  为全市“创城”活动如何做出交警部门的贡献,是摆在公安交警部门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市公安交警支队党委决定,从现在开始全警全力投入到“创城”活动中。通过加大工作力度,营造“创城”氛围,把广大交通参与者依法、文明的交通行为变成自觉。全体民警克服重重困难,把“创城”放在心上,落到行动上,一线执勤民警每天7时准时上岗,全体民警、辅警和交通协管员从岗亭走出来,让小旗舞起来,让哨子响起来,把公安交警部门“创城”氛围推向高潮。

  由于城区道路交通情况复杂,不同的路段其所易发生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和交通违法行为也各有特点。对此,市交警支队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根据不同路段的特点,制定针对措施,有的放矢,对不文明交通行为和交通违法行为予以全面整治。

  城区主要干道、商业繁华路段易发生机动车占用行人、自行车车道等不文明现象。对此,市交警支队组织交通大队和各巡防大队进一步完善人行道停车泊位施划规划,对具备停车泊位施划条件的进行施划作业,对主要干道及重点商业区路段施划出租车待客和即停即走停车泊位。

  各巡防大队以属地管辖为原则,对辖区已施划路内停车泊位的主要干道及百货大楼、宏运商厦、宏运百货、百大电器、家电大厦、步行街、大润发商厦、劳动大厦等商业繁华区域进行集中整治。重点整治主要干道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占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违法停车等。

  针对城区各主要路口经常出现行人、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等乱穿马路、闯信号等现象,市交警支队增派机动大队在早晚高峰时段,增援巡防大队强化路口管控,并向一线执勤民警统一配发哨笛、指挥旗及警戒带设施,对城区中央大街中心岗至站前段、连山大街中心岗至新大陆岗段、兴工大街中心岗至刘台子岗段、新华大街中心岗至南门岗段、海滨路南门岗至龙程岗段、龙程街军分区岗至玉皇岗段、龙湾大街中法岗至宏运岗段、龙绣街海日路至文翠路段、锦葫路连山分局至夏威夷岗段、渤海路连山分局岗至市医院岗段、群英路连山分局岗至红星路段等主要路口行人、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等乱穿马路、闯信号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每天上下学的时候,各学校附近路段未按规定停车,闯禁行等不文明交通行为经常发生。对此,市交警支队组织交通大队对部分学校门前未设置上下学时段机动车禁行标志、禁停网格标线的进行了施划,对已设置上下学时段机动车禁行标志、禁停网格标线的进行了维护。同时,要求各巡防大队依据属地管辖原则,强化护学岗作用,集中整治未按规定停车,闯禁行等交通违法行为,维护交通秩序,杜绝不文明交通行为。现在,走在城区的各个路口,随处可见文明交通安全志愿者,协助交警引导行人并适时进行劝导。

  为倡导文明出行,市交警支队深入推进社会化管理机制,与相关部门紧密联系合作,组织了交通安全志愿者协管员,开展全方位的文明交通劝导协助工作,对路口、斑马线前的交通违法行为予以劝阻,倡导文明出行。

  同时,为了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文明交通素养,市交警支队还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大力宣传创城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公众对创城交通管理内容的知晓率。在城区各主干道张贴文明交通标语,对各类不文明、违法交通行为予以曝光,还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实时发布交通整治动态,积极与网友互动,提高广大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引导市民文明出行,营造浓厚的文明交通宣传环境。

  让城市更美丽、让滨城更文明,是全体市民的共同心愿。文明城市需要文明交通,文明交通呼唤文明市民。交通文明是文明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市民良好道德修养的细节展现。光靠交警部门整治交通违法、宣传文明交通、改善路况条件等是远远不够的。守住“交通文明”,需全社会发力,人人参与,形成行动自觉。只有文明交通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我市的道路交通才会更和谐更顺畅更安全,才会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增添砝码。 (胡晶晶)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