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用爱照亮山里孩子的未来——走近黑山科乡小学中心校校长赵守君

发表时间: 2018-04-13 | 来源: 葫芦岛政府网

    2008年早春,北京奥运会圣火开始传递的时候,正值壮年的赵守君从葫芦岛市建昌县王宝营子乡小学中心校调任黑山科乡小学中心校担任校长。这意味着他开始了新一时段、地段的教育圣火的传递。当时的黑山科乡小学中心校下辖9个村小分校,散落在白狼山南麓几十里范围的旮旯犄角。校舍陈旧,设施、设备短缺,办学资金亏欠,师资不足,办学水平落后,学生成绩整体偏低,各种困难、问题一股脑儿压在他瘦弱的肩膀上。但是,这个看上去清瘦甚至孱弱的斯文书生却满怀热情,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有条不紊地开始撤点并校,新建中心小学教学楼,改造校园,添置教学设施、用具,修建教师食堂,配置校车。几年下来,黑山科小学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还落实常规教育教学管理,细化、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学校教育教学逐步规范,步入正轨,质量和水平稳中有升。

  率先垂范 爱校如家

  身为校长,赵守君把学校的钱全部用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上。这些年,他不但不乱花经费,还还清了学校历史陈欠的60万元外债。他不但不收受任何老师的礼品,还每周一5时去市场,义务为学校教师食堂买菜、带菜,从2015年一直坚持到现在。学校教学楼施工时资金周转不开,他说服爱人,拿出自家的积蓄用来周转。学生刘晴阳父母意外双亡,为了不让这个可怜的孩子因此失学,他和学校11位老师组成一个爱心团队,解决了孩子所有的学习和生活费用。在校园文化建设上,他从不吝惜,舍得投入,用浓厚的文化氛围感染、熏陶、引导孩子们,让孩子们在浓郁的氛围中学习、成长。教学楼一到四层的厅廊两侧,张挂着从校徽、校歌到艺术欣赏不同版块的图片文字,还特聘请获14项国家专利的工艺美术大师崔雁鸣女士作了32幅别开生面的羽毛画,并邀请著名书法家吴清晨专门题字,悬挂在走廊醒目位置。

  乡村学校,绝大多数忽视、忽略学生书法的培养和教育。赵守君却与众不同,他创新观念,着力推动书法艺术在本校全面展开。他聘请书法家进校教课、辅导,全校师生每天第七节课一起练钢笔字,并开始在三年级开设书法课程,每天第七节课进行毛笔书法课外小组活动。他又给自己加上一副担子,亲自担任书法课教师,还有课外小组辅导员。他自己潜心研究、练习书法。师生都非常钦佩他的才艺。

  他自己爱学习,不断汲取新知识,了解新信息,掌握新技能,更倡导全体老师继续学习,不断提升,不停超越。他爱生如子,爱同事如兄弟姐妹,关心教师职工生活,表彰事迹突出的优秀教师。

  赵守君凭个人关系,相继邀请省内知名作家、书法家到校讲课、与师生互动交流,开了全县农村小学的先河。2017年3月15日,喀左县广播电视台前台长,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辽西知名散文作家赵淑清应赵守君邀请,专程到黑山科中心小学,为学生上了别开生面的作文课,又与老师们进行座谈交流,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同年5月8日,赵守君又邀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辽宁省特约文学评论家、辽宁省最佳藏书人、朝阳市龙翔书院院长秦朝晖来校为师生作读书报告。

  热心公益 无私奉献

  赵守君虽年过五十,但思维敏捷,善于学习,乐于思考,与时俱进,接受新知识、新技术和新信息,不安于现状,不墨守成规,不断接受学校发展的新理念,探寻农村小学教育的新途径、新手段。

  2016年,他个人出资5000元,注册建立了“建昌学习网”一个网站和“建昌学习网”、“大辽西学习网”两个公众号。免费为人们服务。这两个公众号和网站平台,分别开辟“在线课堂”“教育新闻”“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学生习作”“建昌名人”“建昌山水”等栏目。传播外校外地的各种教育信息,介绍本校本地的成绩成果,推介名作、佳作。

  2017年,赵守君利用暑假一个多月的时间,在“大辽西学习网”上专门为市站前小学四年三班崔可心、五年二班姚雨佳同学制作了专栏,“可心为你读课文”、“雨佳为你读课文”。把四年、五年语文上下册的所有课文生情并茂地朗读给人们,受到师生好评,他们都说受益匪浅,并作为范读应用在课堂教学中。赵守君为了扩大平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还自掏腰包买奖品,举办了一次“开心宝贝”网络评奖活动。

  一个肯于思考,敢于担当,有着思想与追求、热于奉献的人总是有着做不完的事。2017年8月17日,赵守君在求得学友秦朝晖的支持下,利用自家的临街门市,出资3万多元新购置部分图书,再拿出自己的全部藏书,在县城办起了建国后建昌县第一家民办非营利性现代书院——龙翔书院建昌分院。书院免费为县内的读书人提供图书,免费为读书人提供读书场所。今年1月16日,利用书院的教室,义务举办为期一周的寒假朗读培训班,并将书院教室常年无偿提供给书法家吴清晨作书法教室。

  手捧爱与善的圣火,点燃照亮农村教育和山里孩子们的未来。这就是赵守君不倦、不懈的追求。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