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五百年习俗热滨城

发表时间: 2018-03-20 | 来源: 葫芦岛广播电视网

  “摸摸狮子头,一年不发愁。”这流传百年的顺口溜,已经成为兴城当地百姓正月十五摸狮子的传统习俗。

  打一进入正月到现在正月十五,每天特意到兴城古城祖氏石坊摸石狮子的游客和当地百姓就有1000余人次。特别是在正月十五元宵节这天,前来摸石狮子的人超过3万多人次。据了解,在兴城摸古狮这个古老的风俗已经存在有500多年的历史了。

  据了解,兴城古城祖氏石坊的狮子共有八尊。相传,祖氏石坊的一只石狮子因为偷吃了附近磨坊里的豆腐,嘴巴被人打掉了半边。有位好心的老太太见石狮子很可怜,便每日替它抚摩伤口。石狮子为了报恩,便托梦给老太太,告诉她如果身上哪个部位疼痛,就在正月十五晚上来摸石狮子的相同部位,病痛就会消除。老太太照此去做,果然灵验。从此,一传十,十传百,便就有了正月十五摸狮子的习俗。

  摸狮子是传统习俗,体现出人们对健康的一种期盼,同时也为古城的正月增添了节日的气氛。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