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筑牢中小学生交通安全防护网

发表时间: 2018-03-16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从3月1日开始,葫芦岛市中小学生又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孩子们上下学的出行平安,交警时刻牵挂在心。在这个开学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为孩子送安全”活动。 

  3月6日下午,市交警支队宣传民警带着“交通安全魔法箱”来到连山区胜利小学,为广大师生送上新学期的第一堂交通安全课。 当民警把“交通安全魔法箱”拿到课堂上,同学们立即被这个黄色的箱子所吸引,纷纷猜测里面到底装了什么“宝贝”…… 

  打开“魔法箱”,交通安全小剧场开演啦!民警运用“交通安全魔法箱”里的儿童反光背心、人行横道等小道具,带领同学们排演了一场生动的交通安全情景剧,让他们在游戏中学会自觉按道路标志、标线、信号灯通行,不在路上嬉戏打闹,争做遵守道路交通安全的小小参与者。 

  通过“红、黄、绿”交通三原色教会学生们识别交通标志,并现场演示交通指挥手势,通过近距离交流,用形象生动的画面,提醒他们学会自我保护,懂得珍爱生命。同时请他们做好“宣传员”,将学到的交通安全知识向家长、同学广泛宣传,使更多的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3月12日14时,市交警支队宣传民警又带着这个神奇的“魔法箱”来到龙港区连湾实验学校。在连湾实验学校多媒体教室内,该校3、4、5、6年级共8个班的300多名同学将这个教室坐得满满的,宣传民警与辖区交警巡防五大队玉皇中队的民警一同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体验课。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新学期中小学生开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市交警支队提前谋划、及早部署,全力抓好路面管控、隐患治理、宣传教育等重点环节的措施落实,努力为新学期中小学生上下学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召开会议,落实责任。市交警支队高度重视,对新学期学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前进行动员部署。紧紧围绕确保学生生命安全的工作目标,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要求全体民警充分认识加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交通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下发新学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为扎实做好新学期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夯实基础。 

  突出重点,强化治理。市交警支队组织警力对学校及周边道路交通秩序进行集中整治,重点查处占道停车、随意鸣号、不礼让行人等严重影响师生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同时,积极会同城管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对违法占用道路摆摊设点开展地毯式整治,有效提高城区道路利用率。积极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校园周边红绿灯、人行横道线、标志标牌以及限速、慢行、让行等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进行细致检查,及时汇总缺失和损坏情况,并督促相关部门立即投入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同时,会同安监、教育、运管等部门对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外观标识、安全技术性能、设施等逐辆“过堂”,及时发现整改校车安全隐患。 

  加强宣传,确保安全。在开学前夕,交警各大队通过走访,深入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向学校安全责任人、涉校车辆驾驶员讲解典型校车交通事故案例,宣传违规驾驶带来的危害。 

    开学伊始,交警各大队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特点,制作更符合学生需求的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借助校园主题班会、交通安全书画比赛、交通安全角色体验等活动,让“知危险,会避险”深入孩子心灵。向农村部分小学发放了小黄帽,用实际行动关爱孩子。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