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写意抒情怀细腻品人生--访画家刘金鹏

发表时间: 2018-03-15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人物简介
  刘金鹏,1960年出生在连山区。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葫芦岛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葫芦岛市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北京人民书画院艺术创作院创作室主任。2010年,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道兴人物画创作高研班研修一年。2015年,分别研修于中国画艺术创作院、中国画创作研究中心,并被聘为中国画创作研究中心研究员、办公室主任。
  2008年作品《万壑松风》、2009年作品《奇石得奇想 听泉多远怀》连续入选全国中国画作品展;2010年,作品《秋气笼新居》入编《中国当代书画家翰墨精品集》;2013年,作品《秋到辽西》入选美丽辽宁迎全运优秀美术作品展;2015年,作品《琴声》入选“美丽新丝路·翰墨定西行”2015年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2016年,作品《祈福》荣获“吉祥草原·丹青鹿城”2016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作品《集日》入选首届“写意·苏州(人物篇)”中国画双年展。
  写意画是用简练的笔法描绘景物,纵笔挥洒,墨彩飞扬,较工笔画更能体现所描绘景物的神韵,也更能直接地抒发作者的感情。纵观刘金鹏的写意画,无论小品还是巨制,无论山水还是人物,用以造型的元素,从点、线、面到墨块、色彩、肌理,从民族传统的审美习惯到现代世界的审美特征,瞬间吸纳其中,化作一炉。他用细腻的手法来表现写意画的神韵,表现自己的诗意情怀。作品的独具特色、触动人心,与他的艺术经历、生活阅历息息相关。一个寒冷冬日的早晨,记者走进刘金鹏工作室,感受他画中的写意与品味人生的细腻。
  
  心灵手巧与生俱来
  用心灵手巧这样的词语形容一个画家似乎不太准确,但用它来形容小时候的刘金鹏再恰当不过了。没有强大的遗传基因,没有浓厚的艺术氛围,刘金鹏的心灵手巧确确实实是与生俱来的。
  很小的时候,刘金鹏拿笔涂鸦就有模有样;用泥巴随便捏个什么物件,小伙伴儿都说像。小学三四年级,他搭桌子、站椅子给班级出板报,天安门、气球、少先队员,不用图样就能生动呈现。学校要求班级布置教室,同学们把刘金鹏的几幅画贴在墙上就搞定了,还受到了表扬。一次跟同学到山上劳动,刘金鹏发现了一个柞木块上的花纹很美,就捡回来。到家之后,他把这个木块做成了一个骆驼造型的笔筒,还在上面画了三棵大树。现在想来那可能就是刘金鹏山水画的处女作了。
  1978年,18岁的刘金鹏走上工作岗位,成为当时辽宁省石油化学工业建设公司的一名木匠。这份跟艺术关联不大的工作被刘金鹏干得有声有色。因为手巧,绘图、放线这样的工作刘金鹏上手很快。那个时候开始流行在家具上烙画,从没碰过电烙笔的刘金鹏一上手就能烙出漂亮的图案。随着技术越来越娴熟,求刘金鹏烙画的同事越来越多,家里常常摆着一排柜门等他烙画。白天工作忙,他只能晚上烙画,有时要忙到大半夜。刘金鹏善良、热心,对同事有求必应。他现在觉得自己气管不好,很有可能跟那时烙了太多画有关系。
  上世纪80年代初,照相机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刘金鹏喜欢上了摄影。他还用旧暖壶皮做成放大机冲印照片。1986年夏天,上级领导要到他们的工地视察,制作宣传橱窗的活儿自然落到了能写会画的刘金鹏身上。这次刘金鹏有了新的创意,他把工人们紧张施工和整个工程建设的情况用相机拍下来,然后再冲印、放大,最后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出来。领导视察时,一进工地就表扬他们的宣传橱窗做得好。没过多久,刘金鹏就被调到了工会做宣传工作。这其中还有一个小插曲,当时公司的团委和工会都希望把他调过去,为此两个部门的领导还闹得很不愉快。从一个木匠到工会的宣传员,工作岗位的变化让刘金鹏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987年,刘金鹏到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学习,他的绘画之路也就从那个时候正式开始了。
  
  钟爱国画寄情于山水
  1987年到1990年,在中国书画函授大学的学习经历对刘金鹏走上艺术道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系统的学习让刘金鹏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艺术。他认识到,画得像的,只能叫画匠;能够表达出意蕴和内涵的才是画家。那个时候,刘金鹏每周都到学校上课,白天工作忙就用晚上的时间来练习、创作,写意山水画成为他钻研的主要方向。
  多年来,刘金鹏从没有间断对传统中国山水画的研究与创作,对范宽、马远、黄公望、沈周以及“四王”和近代张大千、傅抱石、黄宾虹、李可染等大师的作品广有涉猎学习,从中汲取营养。在深入学习传统笔墨技法的同时,更注重领会先贤的艺术精神。2007年,他的山水画作品入选“《中国美术》走进经典优秀国画作品邀请展”。2008年作品《万壑松风》、2009年作品《奇石得奇想 听泉多远怀》连续入选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从此,刘金鹏不断有作品入选国家级美术大展。
  刘金鹏的山水画作品十分重视意境情境的营造,凸现中国画的笔墨精神。入编《中国当代书画家翰墨精品集》的作品《秋气笼新居》就是他的代表作之一。作品画面结构严谨,颇有宋元山水画构图的遗风,但又不受传统山水画的约束。在山石、树木结构和画面构成上有所突破,更讲究点线的节奏韵律和张力,注重视觉效果。经营出“似青如白天浓淡”,云从水生,水随山转的神奇意象。房舍掩映在秋林之中,细心勾勒,笔墨精到,和山、水、树木、云气相互呼应,营造出一种自然、和谐的美好图景。这幅作品表现了刘金鹏主体心性与客观景象的统一,体现了他对生活的深刻感悟和“趣在法外”的创作状态。
  在山水画创作上,刘金鹏在笔法上始终遵循传统山水画的精神,把握正确的学术走向,锤炼笔墨功夫。平心静气,恪守规范,用心经营笔墨,使之笔笔生发,皆有根系。画到一定程度,笔墨亦有突破,既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既有严格意义上的传承,又有自我。
  把传统笔墨与现代精神有机地统一起来。刘金鹏的山水画,会让人不由自主地产生一种亲近自然的想法。他很巧妙地把符合山水画灵性的元素统一起来,把自己的学养和经验落实到笔墨之中,丰富含蓄,有一种饱满的意趣在画里,实现了山水画的人格化和理想化。
  
  描摹人物歌颂时代
  多年山水画的学习创作,对刘金鹏的土建工程师、园艺设计师工作受益良多。他在工作和生活中善于发现美、运用美、创造美。他参与规划设计的凯旋城、望海花园、海上钓鱼台等小区被评为国家级、省级示范小区。“隔窗可观景,出门能游园”的小区环境让居民的生活惬意美好。
  事业成功,作品受到认可,但刘金鹏并没有满足,学习的热情更加高涨。2010年,刘金鹏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道兴人物画创作高研班研修。那一年的时间,刘金鹏一直住在北京,每天除了跟老师学习就是创作。当时,刘金鹏跟老师主要学习的是人物画的创作。
  著名画家张道兴的作品有很强的现代意识,是一位非常有才华的全能型画家。刘金鹏深受老师的影响,作品的造型真实、朴素,不做戏剧化的表象;方意识的线条,绵长柔韧,朴拙方正,有现代风韵;笔、墨、色构成的结合,反映出笔墨格调和品位。他还在画作中融入油画的造型手法,作品中呈现出来的人物肌肉线条立体灵动。虽然创作的是写意画,但刘金鹏的作品中不乏细腻的笔触,呈现出独特的韵味。
  经过几年的积累,2015年刘金鹏又拿出整块时间,分别研修于中国画艺术创作院、中国画创作研究中心,跟随张道兴、张禾、张复兴、满维起等名师进一步学习。因成绩优异留校任职,被聘为中国画创作研究中心研究员、办公室主任。这一时期,他的优秀作品《琴声》、《祈福》、《集日》不断入选全国大展并获奖。
  刘金鹏的画给人的感觉是朴实无华、凝重大度。他的创作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欣赏他的作品,会有一种积极向上的感觉,会有一种诗意的激情,会受到一种心灵的震撼。他的作品中,点、线、面及色彩交响的节奏韵律中,让人感受到他心灵深处激情奔涌与诗意情怀的碰撞和思想情感火花的闪烁。
  刘金鹏不善言辞,不喜名利,宠辱无惊,他用自己的作品品味细腻的人生,讴歌伟大的时代。他最近的作品《砥砺前行》用山水画的大背景,生动展现了八路军战士转战的场面。他希望用作品的每一处细节来反映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他要用手中的画笔为伟大的时代而讴歌。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