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西沟村:村在长城下 长城在村中

发表时间: 2018-02-07 | 来源:

  古村落是农耕文明的精髓和中华民族的根基,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它拥有丰富的历史遗存,蕴含着灿烂的民间文化。在绥中县永安堡乡就有一个国家级传统古村落——西沟村。

  古老的长城脚下,独具特色的建筑,历经风霜的磨盘,散发着自然气息的古老村庄。这里就是国家级传统古村落——绥中永安堡乡西沟村。

  西沟村位于绥中永安堡乡西部,距离县城52公里,紧邻锥子山长城,村域面积有50平方公里。锥子山长城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一段明代长城,是万里长城的主干线。西沟村是一个典型的“村在长城下,长城在村中”的古村落。

  西沟村是以自然山体和居住用地为主,全村由七个自然屯组成,当地的百姓大都是来自江浙一带的义乌兵后代,在明朝跟随戚继光镇守长城关口时留下在此居住。村中的建筑分为坡顶和囤顶两种,坡顶房屋是清代所建,囤顶房屋大多是五六十年代所建。村落里的传统建筑大部分保存完好,相对集中连片。房屋所用的材料也主要都是来自当地的木材与石材,充分的体现了村庄的传统特色。

  时代的变迁并未改变这里的历史面貌,但是村民的生活方式却在逐渐发生着变化。曾经的农耕时代早已远去,如今这里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在当地政府的统一规划下经营起了农家乐。因为保留了极具特色的传统建筑,来此的游客,总能感受到原滋原味的历史气息。每到旅游旺季,家家户户的游客应接不暇。

  时值冬季,虽然游客稀少,但是杀猪宰羊成了这里过年之前必不可少的一道程序。有不少外地游客专门会在这里预定猪肉,要的就是这原滋原味的农家特色。杀年猪、灌血肠、粘豆包、杀猪菜。长城脚下热闹非凡。这个国家级传统古村落,正在焕发出新的活力。

  古村落是古代文明的活化石,对古村落的保护开发与利用都是现代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同时,古村落也是一个地方的文化符号,是发展文化旅游业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来源葫芦岛广播电视网)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