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滨城处处溢书香

发表时间: 2017-10-19 | 来源:

     市民张春彦是一个酷爱读书的人,虽然现在各类电子读物大行其道,但手捧飘着淡淡墨香的书卷,在某个明亮的角落里静静“悦”读,仍是她最喜爱的休闲方式。前几天,她在社区书屋借的几本新书已读过半。
   以“建设书香滨城,助力文化兴市”为主题的我市第八届全民读书节虽然已经圆满落幕,但浓浓的读书氛围却未随之散去。书屋点点连成片,滨城处处溢书香。目前,我市已建成社区书屋233座,农家书屋1066座,涵盖了全市所有社区与乡村。这些开在家门口的“图书馆”,让书香氤氲蔓延,惠及城乡居民。
   日前,记者随机走访了一些书屋。在龙港区葫芦岛街道西山群众文化广场旁,有一个雅致的“毓秀书屋”,它依山而建,环境优美。据了解,这个由闲置建筑改造成的书屋,所有图书均由驻葫某部队和驻街企业捐赠。书屋建成后,经常有居民到这里畅游书海,增长知识,书屋已成为深受当地群众喜爱的文化活动场所。
   设在望海寺街道文化社区一楼的社区书屋,宽敞明亮,藏书1600多册,有各类报纸期刊14种。为让这些图书“活起来”,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开展送书到广场、到校园、到楼栋活动。此外,每到周五下午还会在书屋开展书画公益讲堂活动,请专业人士辅导社区居民学习书法绘画等,还免费提供书画用品,受到居民欢迎。
   在连山区、南票区的许多农家书屋中,科学养猪、养鸡、养牛、蔬菜大棚栽培等方面的科普书籍深受村民的喜欢。农家书屋里的各类图书,不仅丰富了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还成为农民致富的好帮手。此外,一些专门为留守儿童建立的爱心书屋,也成为留守儿童们的精神乐园。
   从学校教室里的读书角,到军营里的流动图书站;从企业机关的图书室,到社区书屋、农家书屋……在滨城的许多地方,都可以找到适合读书的场所。随着全市公共阅读空间的不断增加,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爱上读书。(来源葫芦岛日报记者 张永进)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