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用年轻的方式传承木雕艺术——访市工艺美术大师许闯

发表时间: 2017-07-17 | 来源:

    作为我市最年轻的工艺美术大师,本期的主人公许闯在接受采访时很谦虚,他说自己的成绩还不足以被报道,他说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但出生于1988年的许闯学习木雕已经十三年,他用作品赢得了业界的赞誉和认可,他是我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木雕学会的会长。

   A、从喜欢画画到木器厂学徒
  许闯出生在连山区塔山乡塔山村。许闯能与木雕结缘,还要从他打小就喜欢画画说起。
  许闯刚上幼儿园的时候,妈妈给他买了一个带有花朵图案的小水杯,回家后母亲不经意间看到许闯把小水杯和上面的图案都画在了小本子上,而且画得有模有样。父母当时觉得许闯有画画的天赋但并没有多想。后来母亲越来越发现儿子虽然很淘气,但在画画的时候很乖很安静,于是,母亲干活的时候就拿出纸笔让许闯画画。上小学之后,许闯最喜欢的课程是美术课,但老师在课堂上教的内容远远满足不了许闯学习的欲望。当同学们在为简单的美术作业发愁时,许闯已经在模仿课本上的画作画并欣赏作品了。80后的记忆中一定会有小当家方便面,有一阵子方便面里有水浒一百单八将的卡片,许闯看到后很喜欢,每次买方便面都是为了得到里面的卡片。每看到一个新的人物,他都会照着画下来。一次画不好,他就重新画,直到他认为像了为止。父母见他放学后总是画画,怕耽误文化课学习,就让他好好写作业,但许闯趁父母不注意时就又画起画来。有时在课堂上,许闯也忍不住画画,为此他还被老师批评过好几次。
  随着对画画的兴趣越来越浓厚,许闯开始不满足于临摹,而是自己设计形象画出来。记者在许闯家看到一幅一米见方的龙的作品,就是他在没有任何草图的情况下,完全凭借自己的构思画出来的。画面中的龙翻转腾跃,大气磅礴,从龙头到龙尾,从整体造型到细小鳞片都被刻画得很到位。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大幅的动画形象,也都是许闯在上中学时创作的。有一次许闯看到姥爷在编筐,就把这个画面画下来,姥爷看到后非常高兴,说外孙子将来在这方面一定会有出息。
  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的孩子想要有大出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初中快毕业的时候,许闯知道家里没有经济能力供他直接去学习美术,就提出不想继续读书了。父母经过再三思量,拗不过许闯就同意了。许闯是家里的独子,父母希望儿子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在许闯提出不再继续上学之后,父亲想到了曾经请许闯帮忙画画的木器厂,木器厂里有雕刻师傅,学习木雕也许适合许闯。就这样,16岁的许闯从一名中学生变成一名学徒工。由于许闯年龄小,木器厂最初只同意试用三个月,如果不行就让他离开。
  走进木器厂时,现实和许闯期望的相差很大,根本没有人手把手教他木雕,而是从搬木头、备料做起。辛苦的工作,许闯的手磨出了水泡。每天晚上回到家,许闯都觉得胳膊酸疼得不得了,但支撑许闯坚持下来的原因就是偶尔能看到师傅们雕刻家具,这是他喜欢的。当手上的水泡变成了老茧,许闯不仅顺利通过试用期,还因为他的坚韧和好学得到了师傅的喜爱,于是有时会把一些简单的家具雕花工作交给他做。从接触到刻刀的那天起,许闯就喜欢上了木雕,而且这份喜欢越来越浓烈。虽然繁琐的雕刻工作不能交给他,但许闯学习的脚步一点没有停歇。一有闲暇时间,许闯就用厂里的边角余料仔细研究。他雕刻的小猫、鸳鸯等小动物活灵活现,工友们见了都非常喜欢,一位工友还用他雕刻的一对小鸳鸯作为礼物成功追求到了自己喜欢的女孩。当时厂里的一位雕刻师傅见到许闯的作品说:这孩子就是有雕刻的天赋,这是祖师爷在赏他饭吃。经过两三年的历练,许闯从刚走出校门的毛头小伙子,成长为一位木器厂的雕刻师傅。
  B、努力学习只为收获更多
  为了开阔眼界,学习更多东西,2007年许闯来到了鞍山一家规模很大的木器厂工作。在这里他见识到了更高水平、更专业的雕刻艺术,深、浅浮雕,圆雕,各式各样之前没见到过的大型木雕作品这里都有。因为已有一些经验,许闯不用从学徒工干起,但以他的资历也不会安排他最重要的雕刻工作。每次完成自己的工作后,许闯都会去学习师傅们雕刻。同样在木器厂工作,那些专业的师傅不仅不愿意教他,有时还会特意回避。面对这样的情况,许闯没有气馁,除了找各种机会看师傅们雕刻外,自己还不断上网查资料、看书学习。因为许闯有绘画的特长,木器厂的老板很喜欢他,让他给工人们画模板。有一次,厂里接到一批繁琐、质量要求高的活儿,老板请来美术院校的专业老师来给画模板,许闯给老师做助手。看到许闯绘画技巧娴熟,还很有灵性,那位老师就问他是在哪所学校毕业的。当知道许闯从来没有专业学过画画后,老师很惊讶,后来他们成为了朋友。经过在鞍山这家木器厂近一年的历练,许闯的进步很大,他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大工”,接触更多高端复杂的作品。利用过年休假的15天时间,许闯创作了《马上成龙》和《关公》两件作品。《马上成龙》创意新颖,《关公》雕工细腻生动,老板看到这两件作品之后,许闯顺利成为厂里最年轻的“大工”。
  2009年,接到厂址在塔山的一家高端门厂的邀请,再加上父母希望他能落脚安定下来,许闯就回到了家乡。因为有了许闯,门厂的老板如获至宝,除了做高端木门的活儿外,还接下了几件大型雕刻壁画的活儿。当厂里的老师傅看到年轻的许闯,开始时还嘀咕道:这孩子能行不,别糟蹋了这么好的木料。一个多月后,当一幅长2.3米、宽1米的大型木雕壁画《二龙戏珠》呈现在众人面前时,曾经的不信任顿时变成了惊喜和赞不绝口。
  大型门神,花开富贵壁画,各种图案的雕刻作品……几年间,许闯的雕刻水平突飞猛进,但他也在为自己寻求发展的新路,尝试木雕艺术品的创作。2013年,许闯的木雕作品《龙含剑》荣获第二届中国国际沙滩泳装文化博览会民间精品一等奖,这是许闯首次带自己的作品参展,也为自己今后的创作树立了信心。2014年,许闯正式开始木雕艺术品的创作,并且通过网络订制销售的模式,让更多人,尤其是更多年轻人对木雕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
  C、用作品让年轻人爱上木雕
  所有的改变都需要勇气和付出,对于许闯来说,走上订制木雕艺术品的路更是艰难。从最初学习木雕到2014年之前,许闯的大多数作品都是寓意吉祥、图案样式偏传统的。但木雕艺术品需要根据木材的特点进行创作,而且像紫檀、黄花梨、崖柏这样的材料大都昂贵,不容有闪失。为了提高自己的创作水平,许闯不断在网上看雕刻大师的创作视频,除了关注手法外,他还关注大师们使用的工具。没有人手把手指导,他就从视频的角落里、照片的背景中找线索。为了获得更好的打磨效果,他用心研究了几个月,终于制作出又快速又精细的打磨工具。看着他不成功就不吃饭不睡觉的劲儿,家人既心疼又欣慰。
  在拿到一块木料时,许闯先根据木料的特点进行设计,并善于利用木料的特点,比如他的《山鬼》这件作品。作品正面是一头秀发的美女,上面是一只勇猛的猎豹。许闯就是根据崖柏酷似长发的纹理和上面的斑点设计的,呈现出来的效果浑然天成。《志在必得》、《五指山下》、《亭亭玉立》、《响尾蛇》都是许闯利用木料特殊纹理造型创作的经典作品。其中《响尾蛇》这件作品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一次,许闯的一位热爱雕刻的朋友分享给他一幅照片,并且告诉他这件作品在一个专业的雕刻群里备受好评,让他也欣赏一下。许闯一看朋友发来的照片正是他的作品《响尾蛇》。从此之后,许闯在他的每件作品的图片上都署上十三刀的名字,寓意他学习雕刻十三年。近几年来,许闯自己比较满意的一件作品是2016年创作的《正义化身》。作品展现的是没有紧箍咒的孙悟空站在金箍棒上的场景。作品中,孙悟空的眼神、愤怒的表情、身上的肌肉线条、爆出的青筋,甚至是头发和配饰都被刻画得张力十足,看到作品的第一眼就会感觉悟空正要向你扑过来。这件作品的图片刚一传到网络上,就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好评,也正是这件作品,让国内顶尖专业赛事“艺鼎杯”中国木雕现场创作大赛的创办者和评委之一的张家琪和木雕大师王洪伟特意来到葫芦岛,并找到许闯的家认识他。今年3月,张家琪和王洪伟到许闯家对其作品进行了肯定。张家琪看到了许闯雕刻的鱼化龙图案的手机壳时还邀请许闯为自己也雕一个。
  近几年的创作,许闯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是让很多年轻人也喜欢上了木雕这项传统手工艺。许闯喜欢玩穿越火线的游戏,里面的道具龙啸斧子很贵,许闯就按照游戏中的样子给自己雕刻了一把。照片传到网上后,很多人都惊讶雕刻得如此逼真,纷纷跟许闯订购。电影《霍比特人》中的经典形象史矛革、恶龙,深受年轻人喜欢的网游《魔兽世界》里的经典形象杜隆坦,都被许闯用木雕的形式诠释出来。许闯还会根据网友传过来的图片为他们设计订制木雕作品。2016年,一个男孩传来他已经去世女朋友的照片,许闯根据照片和他们的故事创作的木雕作品让男孩感动不已。
  许闯一直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推介木雕这项传统手工艺。受许闯的影响,他的表弟现在也开始跟他学习木雕技艺了。许闯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到外面去学习和提高,他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将木雕这种传统手工艺发扬光大。(来源葫芦岛新闻网)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