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乡土乡情剪纸中 剪出人生苦与乐

发表时间: 2017-06-22 | 来源:

  剪纸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一把剪刀、几张红纸,栩栩如生的花鸟鱼兽跃然手中。在南票区高桥镇万屯村一位农村妇女,她用手里的剪子,剪出了自己人生中最精彩、最美丽的剪纸画。

  刘俊梅1970年出生于南票区高桥镇,自幼受姥爷影响学习绘画、剪纸,从此她与剪纸就结下了不解之缘。她的剪纸题材非常广泛,有民间传说、人物肖像、传统图案等,剪纸风格上透着浓郁的东北文化气息。她告诉记者,她的创作素材和灵感都是源于实实在在的生活。

  刘俊梅告诉记者,为了把心里构思的作品剪出来,需要花心思,更需要有耐心,要边看边学,边想边剪,她创作剪纸作品从来不画手稿,而是把内心所想表现出来的最原始最淳朴图案直接跃然纸上。采访中,刘俊梅还把自己历时一年零九个月创作的100幅西游记小传拿出来给记者欣赏,一幅幅作品栩栩如生的描绘着取经路上的每个故事:孙悟空被压在五指山下,三打白骨精,师徒四人取得真经回返大唐……刘俊梅说,《西游记》对她有着很深的影响。

  其实刘俊梅的日常生活是非常忙碌的,家里有大棚,农活都是自己去干。今年已经48岁的她,因为多年用眼过度,已经比同龄人先得上了老花眼。村里人都不理解她为什么要学剪纸,又没有收益,还浪费时间和精力。但对于刘俊梅来说,剪纸就是人和纸在对话,是一种精神上的寄托,能让人忘却一切生活中的烦与累。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刘俊梅慢慢发现,剪纸不仅能给自己带来快乐,也能给别人带来快乐。2009年全国蔚县剪纸精品大赛上,刘俊梅的作品《夜》荣获二等奖,在2011年辽宁满族剪纸大赛中,作品《满足姑娘》荣获“银巧手”称号。这是对刘俊梅多年来剪纸的一种肯定。对她而言,对剪纸的喜欢,就是血液里带着的一种热爱。

  民间剪纸技艺,在刘俊梅手里正在闪耀着光华,希望这枚火种传承并发扬光大,成为耀眼的民族之光。也希望民间艺术的传承,能得到全社会共同的参与,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来源葫芦岛广播电视网)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