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关外第一醋”打造地域特色文化名片

发表时间: 2017-06-19 | 来源:

  葫芦岛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然而随着历史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一批具有地理标志意义的产品正在我们记忆里消退,保护一个地标产品、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成为不少民营企业家的梦想。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著名品牌“高桥陈醋”的“诞生地”——高桥古镇。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酿醋技艺也是一样,在高桥古镇,手工酿醋已有500多年历史。早在明朝万历年间,有一个叫陈景泰的老先生开设了“万丰酱园”,这便是高桥陈醋的雏形;而附近的大小红螺山矿物质极为丰富,沉积下来的岩泉水清洌甘甜,被称为高桥甜水。相传,唐贞观十九年,李世民路过高桥镇,闻之“醋、酒、及豆制品”均用此水酿造,遂命人呈上品尝,连连稀奇,随即传旨刻碑,命名为“高桥铺”,至此高桥陈醋的美名便传播开来。

  虽然挖掘保护和传承这一民间的非遗产业任重道远,但用心做出的好产品不会在市场的选择中消逝。高桥陈醋至今仍然沿用古老的固态发酵手工艺、多边发酵法,采用特产红高粱为主料,优质麦麸为辅料,精选优良菌种酿造而成,独特的风味深受北方人的喜爱。在2011年,高桥陈醋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对培育自主知识产权,推动产品向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近日,高桥陈醋将代表我市参加辽西五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会,界时高桥陈醋将步入市场前沿,经受食客们舌尖的检验。

  努力把地理标志产品培育成我市的特色产业,从而成为地域文化品牌,我们期望着,有一天高桥陈醋能成为所有餐桌上独特风味的调味佳品。(来源葫芦岛广播电视网)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