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文物探寻之旅:汤神庙人特殊的“身份象征”

发表时间: 2017-06-15 | 来源:

  在建昌县有一个镇,叫汤神庙。我们都知道,地名的由来总会有一些传说,那这个汤神庙的传说是什么样的呢?这故事还要从镇中心街面上的两根旗杆说起。

  走进建昌县汤神庙镇,在街面的商铺中间,屹立着两根古代造型的旗杆,相隔10米左右,一根已经被现代的建筑所包围。另一根全部展现在外面。打远看,这两根旗杆和现代的电线杆非常相似,但是走近一看,却又大有不同。旗杆下方有一个底座,旗杆底部是一个大球形,顶端是一个小球形,由下至上逐渐变细。每根旗杆的中间都有六道黑色的铁圈,铁圈上刻着“姓渠匠”等字样。相传,这两根旗杆立于乾隆年间,对当地人来说,这旗杆上六道黑色的铁圈就是“身份的象征”。

  当地的文化站站长说,与这两根旗杆相对的街面后方就是当地的一座庙,原本这两根旗杆就是入庙门之前必拜的一套程序。如今这座庙香火依旧旺盛,是当地人一直供奉的祈福之地。因此,当地人对这两根旗杆和这座庙宇的保护意识也比较强。

  像翟大姐一样,当地的村民对这里的文物都有着一种亲切的情感,因为正是这些文物,才证明了他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即使先人逝去,那种情怀依然会陪伴着这里的人们经历每一个日出和日落。

  一个地方有一地方的特色,更有着它独特的民族文化,这也许就是历史文物本身的魅力所在。(来源葫芦岛广播电视网)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