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保护名人故居 传承历史文脉

发表时间: 2017-06-13 | 来源:

  名人故居是历史的遗存和记忆,是一座城市特有的文化标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张作霖别墅,经过多次规划修缮,不仅完好地保存了民国建筑和文物的韵味,更使其散发出了历史文化的内涵和光彩。如今,再次推开“张作霖别墅”的大门,仿佛打开了一扇民国的“时空门”,另一端相隔千里的风云岁月,尽显眼前。

  1927年,时任北宁铁路管理局局长的高纪毅看到当时的“东北王”张作霖位高权重,为了讨好这位“北洋政府陆海军大元帅”,高纪毅在兴城为张作霖修建了一座别墅,这也就是闻名中外的“张作霖别墅”。

  张作霖别墅”位于兴城市古城东南两公里处,隶属于沈铁兴城疗养院,全部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占地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它以发掘于唐代初期的温泉天井为中心,设有门厅、前厅和后厅三层套院。然而这个专门为张作霖修建的别墅,却因他本人忙于战事,从来都没有住过。

  1928年6月4日,张作霖乘火车从北京返回奉天途中,在皇姑屯,被日本关东军预埋的炸药炸成重伤,送回官邸后很快就去世了。

  为了用真实的历史文物向后人展示那段家国历史。2016年,沈铁兴城疗养院通过多方探寻,投入大量资金购进修缮了当年“皇姑屯事件”被炸列车的其中一节车厢。本着“修旧如旧”的理念,将破败的车厢复原成当年的样子,并在车厢内布置陈设了大量珍贵的文物和图文史料。

  1929年秋天,住进“张作霖别墅”的张学良和赵一荻为了表达对张作霖的怀念之情,也为了纪念两人的真挚爱情,在别墅中厅正门前的两侧,栽下了两株龙爪槐。

  如今,这两棵根系错结、枝条紧绕的“连心槐”与流淌了千年的古温泉和新近增加的“皇姑屯事件史实陈列馆”、两株千年的菩提树等元素犹如一条“脉络”串起了那段往事和历史,不仅为后人追踪那段民国记忆有了确凿、生动的凭证,也为后辈人留存了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

  近两年,本着“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张作霖别墅”不断加大投入力度,运用多种手段将景区打造成为了集研究、展示、人文与旅游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多元化文化空间。今年“张作霖别墅”正式获批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目前,景区正在积极申报“辽宁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力打造全省知名的红色旅游景区。(来源葫芦岛广播电视网)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