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用作品传达对艺术的执着与热爱——访雕塑工艺美术师郎晓琪

发表时间: 2017-05-17 | 来源:

  从小拥有过人的绘画天赋,考入鲁美成就专业大气画风,偶然尝试爱上雕塑,多年努力成为雕塑大师。郎晓琪的艺术之路充满与生俱来的灵气,更浸润着她的坚韧和汗水。作为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雕塑协会会长,辽宁省工艺美术师,郎晓琪一直在用作品传达着对艺术的执着与热爱。

  天分勤奋并存的学画之路 

  传统韵味十足的服装、灿烂的笑容、谦逊的态度,第一次见到郎晓琪,记者就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在自我介绍时,她说自己是杨家杖子人。这个出生的地方,也是她绘画梦想启航的地方。很小的时候郎晓琪就展示了绘画天赋,上学后她的第一位美术老师王丽萍给了她很好的绘画启蒙教育。当时活泼好动的郎晓琪画起画来既投入又安静,学校里有什么跟绘画和写字相关的活动,她都积极参加。中学时,郎晓琪喜欢文科,一到数学课她就觉得枯燥乏味。别的同学做题时她就给老师画像,当然,最后的结果是被老师发现没收。很多年后,郎晓琪回到学校时,老师将一直珍藏的画像还给了她。老师对她说:“所有人都说画得太传神了,老师当时不让你在课堂画画,是希望你能学到更多的文化知识,为学画打好基础。”

  中学毕业后,郎晓琪接了母亲的班,来到杨家杖子矿务局工作。由于有绘画的特长,她成了局俱乐部的一名美工,写宣传标语抬手就来,画电影画报栩栩如生。7米高、5米宽的户外安全宣传画由她一个人完成。工人们都说:郎晓琪画的安全人,不论从哪个方向看都像是在盯着你,想不重视安全都不行!虽然早早参加工作,但郎晓琪并没有放弃学业,在单位的支持下她继续高中学业,深入学习绘画。当时老师的绘画培训班开在锦州,为了学画郎晓琪住在亲戚家。数九寒天,长时间作画,郎晓琪的手被冻得又红又肿,但她却完全静心沉浸在绘画的世界里。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1988年,郎晓琪考入鲁迅美术学院装潢设计系,开始了更加专业系统的学习。在鲁美,郎晓琪学习如饥似渴,周末休息时她也会拿起画板到街边写生。老师多次把她的作品作为范画,让同学们学习。大学期间,她的油画作品多次在比赛中获奖。经过四年的学习,郎晓琪带着扎实的功底、大气的画风回到了矿务局,成为当时莲花山冶金机械厂的出口包装设计师。1993年,由于单位效益不好,敢闯敢拼的郎晓琪自己开办了鲁艺装潢公司。郎晓琪不仅绘画功底深厚,而且具有时尚前卫的设计理念。当时连山区红星路上有一家茶楼请她设计三层楼的室外装饰,接到活儿后郎晓琪设计了大幅的情侣喝茶的场景。当时,她站在吊车上作画,吸引了很多市民围观,有人感叹:还能这样画画,可是真本事。很多顾客都是被郎晓琪的画吸引走进了茶楼。有一次,郎晓琪到附近的市场买菜,摊贩一下子认出了她就是在吊车上画画的人,非要把菜免费送给她。

  1995年,绥中县政府招标绘制大型户外旅游宣传画。郎晓琪凭借自己以往的作品和其他两家公司从众多参与竞标的公司中脱颖而出。开始作画时,其它两家都是师傅领着徒弟,一共十几个人,而郎晓琪只带着一个助手。当时那两家都不先动手,用审视的目光看郎晓琪如何画。后来,郎晓琪才知道,原来他们是想看郎晓琪的笑话,如果她不行就马上把她“挤”掉,接过她手里的活。没想到郎晓琪基本功扎实,根本不用打草稿,几笔勾勒出轮廓,完成画作又快又好。最终,30幅的旅游宣传画,一多半都是郎晓琪完成的。对手们也被她的绘画功底所折服。

  半路出手爱上雕塑 

  郎晓琪是个喜欢探索创新的人,电脑还没普及时,她就开始用电脑作设计,建立起自己公司的网站。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郎晓琪通过网络招标,获得了给某海军飞行学院画新型飞机座舱图的项目。当时,郎晓琪能看到的只是一张张由各种线条组成的图板,她要把所有部件、仪表都画成和飞机座舱一模一样的教学图版。由于精细度、准确性要求特别高,所以很少有人接这样的活儿。郎晓琪之前也没有任何经验,但她不仅接了活儿而且完成得非常好,于是之后她和部队连续合作了好长时间。

  工作不忙时郎晓琪也闲不住,装饰装饰自己的公司,捏捏小泥塑什么的。有一次她心血来潮,塑了一尊自己的半身像,看到的人都说太像了。几位佛教信徒从她公司门口路过,看到她给自己塑的像逼真传神,就希望她能帮忙塑佛像。当时郎晓琪觉得做雕塑并不是自己擅长的,而且对佛教文化也不是很了解,没有马上答应,只说自己试试。一向喜欢挑战的郎晓琪,自己试着塑了三尊西方三圣的佛像。当两米多高的佛像呈现在人们面前时,大家都很惊讶,不相信郎晓琪是第一次做雕塑,郎晓琪自己也没有想到出手会是这么顺利。于是,她和雕塑的缘分也就从那时开始了。

  2002年初,绥中天龙寺需要塑一批佛像,寺庙住持找到郎晓琪,希望她能塑寺庙里三宵娘娘的像。雕塑从爱好变成工作,郎晓琪的态度也格外认真起来。之前对佛教没有什么了解的郎晓琪开始查找资料,仔细了解传统佛教知识和佛像背后的故事,以及设计塑像的样式。开始动手时,郎晓琪觉得雕塑的门道更多,光塑像用的泥就有很多种,泥里掺杂不同的东西,起到的作用也不一样。后期的定型、上色也有很多专业技巧。为了把像塑好,郎晓琪反复研究修改,三尊佛像塑下来,她的体重下降了近10公斤。

  努力和坚韧换来的是首战告捷。见过郎晓琪作品的人都说,她塑的佛像不只是精美,更多的是传神和富有灵气。

  执着追求成就优秀美术师 

  2005年夏天,郎晓琪在大虹螺山玉皇顶塑王母娘娘和玉皇大帝的像。当时,山顶上没水没电,所有物品都需要从山下背上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郎晓琪就住在山顶上几乎没有什么生活设施的小房子里。夜里,老鼠从脚下穿来穿去,经常把郎晓琪吓醒。虽然每次提及老鼠这件事,郎晓琪都会当笑话说,但笑声的背后是当时恶劣创作环境的记忆,郎晓琪坦然面对。

  当时的天津佛学院院长在玉皇顶见到郎晓琪的作品后评价:我走过全国的名山大川,这是我见过最好的、最传神的玉皇大帝王母娘娘塑像。含而不笑的面容,慈悲且灵动的眼神,精致且恰到好处的装饰,每一个细节都透着郎晓琪的用心。

  十几年来,郎晓琪创作过十八罗汉、塞北灵验大佛、盘古塑像等很多雕塑作品。材质也包含了雕塑泥、玻璃钢、铸铜、防铜、砂岩等多个种类。东北三省、内蒙古、北京、河北甚至南方很多地方的人都慕名找到过郎晓琪的艺术雕塑厂,购买她的雕塑作品,或者请她去创作。传神的作品背后,是郎晓琪对佛教文化以及传统文化的不断深入研究。郎晓琪说:没有对作品文化背景的了解,就创作不出传神的作品。

  在郎晓琪的诸多雕塑作品中,不乏现代雕塑作品,她的传统雕塑作品精致传神,现代雕塑作品更多体现的是她艺术的张力和创造性。这些作品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呐喊》。《呐喊》是新城区一家特色酒吧找郎晓琪创作的,室内设计师和郎晓琪说,希望作品能反映现代人冲破压力释放自己。郎晓琪创作了一件直径2米多、高3米的圆柱形雕塑作品。作品给人的感觉是圆柱体被一层纱布包裹,里面的人挣扎着想出来,有的伸出一只手,有的迈出一条腿,有的只有身体的一个部位触碰到纱布表面,拥挤挣扎中他们的脸扭曲变形、面目狰狞,同时,外界还有无形的手在往里推着他们。整个雕塑作品中展现15个人物,每一个人的表情,以及每个人挣脱出部位的细节、手指的纹路、穿透纱布撕下的纤维都被郎晓琪刻画得入木三分。整个雕塑采用的是黑色,在灯光的照射下反射出不同的效果。室内设计师见到作品时说,简直超乎他的想象。每个人看到雕塑的第一眼都会被它深深吸引,似乎那些人中有一个就是自己。

  深浮雕作品九龙九凤壁,为锦州世博会创作的海螺型雕塑,为现代化居民小区创作的运动项目雕塑、卡通雕塑……郎晓琪的雕塑作品涵盖种类很广,但每一件作品都倾注着她的心血。虽然郎晓琪没有带自己的雕塑作品去参加过比赛,但看到她作品的人呈现的惊喜表情、发自内心的认可和赞叹,都是对她最大的肯定。

  谈到未来的打算,郎晓琪说认真做好每一件雕塑作品一直是她追求的目标。近年来,郎晓琪多次参加爱心助学、爱心捐助的活动。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她还希望有机会教孩子们雕塑,把多年经验的积累和创作心得传授给更多的孩子们,让孩子用雕塑来传承文化、传递思想、荡涤心灵。(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