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沿着雷锋的足迹前行

发表时间: 2017-04-24 | 来源:

    雷锋,永远是榜样;雷锋精神,永远鼓舞人心。葫芦岛市教育局为了激励广大师生沿着雷锋的足迹前行,深入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活动月系列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得到了广泛好评。

    3月初,葫芦岛教育局对市局直属单位学雷锋活动进行了部署。局直系统各单位高度重视,大力宣传,精心组织,认真安排,形成了人人弘扬雷锋精神,个个争做现代雷锋的良好氛围。

    学习雷锋从小做起

    为了让文明意识、环境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深入人心,共同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3月5日,市八高中、九高中、机关幼儿园等学校的志愿者队伍,纷纷来到校园附近街头,清理白色垃圾和街边小广告,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雷锋精神。“请文明出行。”这是市机关幼儿园的幼儿“文明出行”宣传队员清脆可爱的提醒。3月5日放学后,小队员们在教师的带领下,排成两排整齐的队伍,身背宣传绶带,手拿“文明出行”宣传单,向家长边发放边提醒。

    学习雷锋也要学习身边的好榜样。市实验高中、学院附小等学校积极利用微信平台等媒体,宣传身边的“雷锋”,讲述动人的故事,引导学生争当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助人为乐献上爱心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局直学校充分发扬雷锋助人为乐的精神,将大爱的阳光洒满弱势群体。

    市六高中200余名学生,到福利院为老人奉献爱心。市八高中学生会志愿服务小组到社区敬老院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整理床被,文艺演出,为孤寡老人送去了欢乐,带去了温暖。

    市教育局和局直学校一直致力于爱心帮扶。3月9日,市七高中的志愿者带着玩具和慰问品走进市儿童福利院,为20多名孤残儿童送去了温暖。市特教学校不但在校内精心打造“爱献残生,情洒弱苗”工程,还先后与市国税直属分局、市爱心协会、市羽毛绣爱心基地等多家单位建立帮扶机制,开展了多项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助残活动。

    面对贫困群体,市学院附小有一支由部分教师组成的“大爱”团队,长期帮扶三位家境异常困难的学生,每月月初都将助学金送到孩子手中,并共同许下诺言,一定资助到孩子们完成学业。在得知连山区新台门镇香炉山希望小学没有图书室时,他们立即启动共建图书室计划。在他们的带动下,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捐助了1000余册图书。这支队伍中的张爽老师,了解一名学生的家庭因为重大变故,几乎陷入绝境的情况后,毅然承担了孩子所有的花销。

    精心安排志愿服务

    锦西工业学校把面向群众、服务社会摆在首位,深入社区搭建志愿服务平台,精心安排志愿服务内容。3月16日,该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来到希望社区,建立了志愿服务站,将应急知识相关手册发给群众,并为群众宣讲应急知识,演示急救措施,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机关幼儿园积极开展以家庭为单位的学雷锋志愿活动,鼓励家长带领子女就近就便参加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幼儿园与多名家长成立了学前教育知识宣传队,制作学前教育宣传板,在幼儿园所在社区进行展示,普及社区青年父母学前教育知识,改变家长教育理念,促进幼儿快乐健康成长,为社区学前家庭教育贡献力量。

    多种形式弘扬精神

    局直属各校积极构建校园雷锋文化载体,将雷锋精神纳入校园建设重要内容,用雷锋精神引领校园文化。

    市二高中、七高中、九高中、一职专开展卫生清扫活动,全力营造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市实验高中、市一职专为了确保雷锋精神根植人心,深入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主题板报评比活动。市六高中每班开展一次以“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文明学生,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班团会活动,让同学们自由发言,与大家分享自已做过的助人为乐事迹,并观看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事迹”视频,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感人事迹,让学生理解这些人物身上所体现的伟大精神。

    雷锋精神,在不断发扬光大,将永远催人奋进。在“身边雷锋”的带动下,永恒的雷锋精神必定根植在人心,落实在行动,传唱在大地!(胡广为)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