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游关东民俗村,习关东文化——记中国关东民俗博物馆(一)

发表时间: 2017-02-15 | 来源:

    中国关东民俗博物馆是一座国家级的综合型展馆,是东北地区第一座收藏、展示东北民风、民俗、民生、民情的大型展馆。成立于2006年,其馆名是由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罗杨先生题写。

  

 

 

 

  馆内藏品五千余件,全部来自东北民间。时间跨度从辽金时代到上世纪下叶,地理范畴主要以辽西地区为中心。展品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真实再现、反映了原生态关东民俗风情。

  

 

 

  中国关东民俗博物馆全馆占地面积三千四百余平方米,分为11个展区,18个主题。馆内陈列的5000余件藏品,全部都保持着原始的形态,在这里系统地展示出辽西地区及至关东境内人民群众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品、交通工具、民间工艺、以及婚殇嫁娶、家居装饰、节日庆典、情趣爱好等实物展品,再现了当年民俗风貌情景再现。

 

 

 

  中国关东民俗博物馆共分是一个展区,分别为瓷器;幌子、东北老民居;证件、老物件;私塾、礼盒;服饰、家居装饰;古家具陈设;老照片、马灯等;镜画;渔猎耕;石器及化石;古车展区。

  

 

 

  由于种种原因,有的民俗风习早已经湮灭在历史的尘埃之中,如果仅仅依靠较为简单的展陈模式,也无法充分发挥博物馆收藏、展示、教育三大功能。关东民俗博物馆为此做了一些的探索和尝试,主要是通过别具一格的民俗展示,为观众提供更加丰富和直观的民俗文化感知。

  开放时间:4月——10月每天8:00-17:00

  地址:葫芦岛市葫芦山庄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