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南票石入典《中国石谱》

发表时间: 2016-11-25 | 来源:

  

  

  

  

  

  

  

  

  11月10日,正在南票区山上挖石头的辽宁省观赏石协会副会长、南票石专业委员会会长陈长华收到令人振奋的消息,南票石被收入《中国石谱》。南票石入典《中国石谱》标志着一个新石种典籍意义上的认定,为南票石将来的发展、传承、交流首开历史先河。

    南票石产于葫芦岛市南票区。岩石中多有燧石结核、硅化灰岩及其他石质共存。自然界中因长期风化作用,裸露岩石表面多呈白色或灰色,燧石结核、硅化灰岩多呈黄色或暗红色。由于人力、自然力因素,石块剥离母体,形成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石块,经千万年的风雕雨琢、水浸土蚀渐渐形成具有一定观赏价值的奇石或观赏石。南票石的可观赏性主要源于自然条件下长期风化、剥蚀及其两种或两种以上岩性不同的岩石共同赋存。南票石精品一般具有两个观赏面,并且形状各异、神态迥别。正所谓“一石多景”、“步移景换”。2005年5月20日,在南票区首届“盆景、根雕、赏石、花卉”展上,“南票石”正式命名。

    《中国石谱》是中国观赏石百科全书式的典籍,具有书系的特征,它由《中华赏石文化史论》、《中国历代石谱文献概论》、《中国观赏石资源分布》、《中国观赏石图典》四部分构成。精准汇集了全国观赏石资源调查的最新成果,荟萃了藏家精品,及时收录了有关观赏石的《观赏石鉴评》国家鉴评标准、国务院批准公布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赏石艺术”等重要内容。2016年8月30日,《中国石谱》在北京首发。(崔丽佳)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