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老旧小区改造亮点多

发表时间: 2016-09-20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图为老旧城区改造后的样子。张永进摄 

  居民小区,是城市内一定区域内、具有相对独立居住环境的大片居民住宅,一般都配有成套的公共服务设施。但我市有部分小区由于投入使用时间较长,且缺少必要的物业管理维护,小区内的基础设施日趋老化。而一些小区原本公共绿地就少,且被破坏严重,有个别小区甚至连统一的垃圾收集点都没有,导致居民区内的环境又脏又乱。为了改善市民的居住环境,近年我市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点民生实事来抓。今年,又选定了新城区一号、二号小区、龙港区曹屯社区和连山区华怡园、滨河一区等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在实施改造过程中,因坚持有的放矢顺民意的原则,听民声、纳民谏,使得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亮点多多。

    金秋,是万物成熟的季节,我市今年选定的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也已基本完工。近日,记者对几个改造过的小区进行了走访,身临其境地感受小区改造所带来的改变。

    实实在在的变化

    “此次我们小区改造的动作较大,可以说是有里有面,不仅对小区的上下水管道都进行了改造,还新开辟了多个停车位,并在小区内的空地增建了小广场,供居民休闲使用。”9月9日,记者在连山区渤海街道滨河一区看到,这个毗邻五里河带状公园的老旧小区内已经焕然一新,道路平坦了,绿化规整了,仿佛感觉宽敞了许多。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建成使用于1999年,是一个回迁小区,基础设施较差,楼与楼之间距离也不宽。“近几年小区下水道堵塞严重,经常向外返脏水,大家意见很大。现在好了,不用再三天两头找社区通下水道啦。”“新增了不少停车位,这很人性化,我不用再为晚上回来找不到停车位而发愁了。”……对于小区环境改造后的变化,居民们纷纷点赞,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连山区化机街道五里河社区和新华社区,今年也申请资金进行了环境改造。近日,记者来到这两个相邻的开放式住宅区,眼前的一切,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了环境整治带来的新变化。侵占公共绿地的杂物和小菜园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规整的铁栅栏和漂亮的小花园,新铺的人行通道、新增的停车位……说起小区环境的变化,居民刘敏打开了话匣子,“改造前,这一片要么是杂乱无章的小菜园,要么是荒草丛生的空地,楼道里也堆满了杂物,单元门有的还被破坏了,楼道墙上贴满了小广告,垃圾到处都是。”她说,如今经过提升改造,社区面貌大有改观,“现在楼内楼外干净整洁了,楼旁边还多了供我们休闲娱乐的石桌石凳,社区还有安全巡逻员,虽然是开放式住宅区,但如今我们住得安心多啦。”

    今年70多岁的吕先生,家住龙港区龙湾街道曹屯社区,提及小区整治,吕老先生竖起大拇指,显得格外高兴。据了解,这个住宅区建于2000年,基础设施极差,无人行步道方砖,无排水设施,路面也坑洼不平。加之没有物业管理,小区内的小菜园随处可见,部分居民还随意搭建围栏、仓房等。今年春天,该小区改造工程启动。市物业管理中心联合市城管执法支队及相关部门,对住宅区内的违建设施和小菜园进行了集中清理。铺设了排水管线,铺装了混凝土路面和方砖,还种植了绿化树木,增设了公共停车位……“现在小区环境变得好多了,不仅出入方便了,我们住着也安稳了,政府真是为俺们做了件大好事啊!”吕老先生的一席话,说出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受益群众的心声。

    扎扎实实的工作

    其实,从2011年开始,我市便启动实施了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切实改善群众居住生活环境。提升改造工程按照社区整体改造、充分尊重民意的原则,坚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着手,修复破损路面、排水、路灯等市政设施,改造水电气暖等公用设施,增设绿化、娱乐、停车位等必备设施。据了解,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投入,对老旧小区实行梯次改造,截至目前,已投资近千万元。今年的改造工程完工后,改造小区总数将达到13个,有效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也提升了宜居城市的建设水平。

    令人欣喜的是,我市连续将提升改造老旧小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实施道路硬化翻建、雨污管网改造、墙面粉刷、小区绿化,增设娱乐广场、停车位等设施。 “今后,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要推行集中建设改造模式,将进一步提升改造的标准、质量和水平,打造老旧小区改造的样板。”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新春伊始,我市小区改造工程就火力全开,针对老旧小区存在的三大问题进行整治。改变小区面貌,主要清理拆除各类违章建筑物、构筑物和侵占绿地、道路的违章建筑;整治公共绿地,补栽花草树木,完善小区绿化;治理“脏、乱、差”现象,配备垃圾箱,垃圾收集清运达到日产日清。在基础设施的改造方面,则主要是对小区排水管线进行疏通、下水井以及化粪池清掏;修复小区内的破损道路,增设休闲、健身器材和群众休闲娱乐设施。此外,还有对居住秩序的改善,即根据小区现状,在住宅小区内合理规划、设置停车位,引导业主规范停车,规范小区内机动车停车秩序。

    从3月起,曹屯社区、1号小区等多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陆续开工,老旧道路破损拆除、垃圾外运、污水管沟开挖、铺设污水管、砌筑检查井、化粪池开挖砌筑、回填管沟……一系列分项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

    十分难能可贵的是,为了确保这一民生工程得民心,真正将实事办好,相关部门在对建设标准、内容等制定统一标准的基础上,扎实做好改造项目的前期调查摸底,充分了解掌握改造社区的具体情况,在正式施工前,相关部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市物业管理中心先后组织人员深入即将改造的小区,发放小区改造征求意见书,出动宣传车,并组织召开业主代表座谈会,广泛征求业主意见,根据业主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及时调整改造方案。同时,还聘请监督员对工程实行全程监管,并按组施工,尽量避免给百姓带来干扰。”老旧小区改造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另外,施工单位还对各小区封闭、出行线路、停车场所、健身娱乐场所、园林绿化、各类管线整治等通盘考虑,合理设计,尽可能做到统筹兼顾,让群众满意,避免因设计不合理,造成群众生活不便。“现在,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老百姓见到我们直说好。”如今,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早已深入民心。随着一个个老旧小区逐步实现华丽“蝶变”,一个日趋精美的宜居城市雏形初现,我市的城市魅力和活力也正在日益彰显。(张永进)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