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时刻守护是最好的爱民

发表时间: 2016-09-06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治安防范、消防常识、酒店内部安全防范……8月24日上午,葫芦岛市海口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张鸿鑫、副所长巴海名正在辖区内的望海楼宾馆给员工们做相关法律和常识的培训。当天正好赶上2016全国全接触空手道锦标赛的参赛队员们陆续到达宾馆,巴海名还特意强调了接待团体旅客的一些注意事项,并仔细检查酒店的旅客登记簿,查看工作人员对住宿登记传输机的操作情况。正是在工作中的细致入微、认真负责,巴海名在2015年被市公安边防支队评为“爱民固边好警察”。

    葫芦岛海口边防派出所辖区内有各类餐饮住宿场所百余家,暑期旅游季节,兴城海滨风景区每日在沙滩游玩的游客就有近5000人,上岛人员多达上万人。开展相关法律、常识培训只是他们为景区和游客服务的一个方面,而且大多数的培训他们都会在旅游旺季到来之前做好,之后就是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补充。进入七八月份以来,海口边防派出所官兵的身影都是在景区里、海滩上。距离菊花女雕像不远的海滩上,来自沈阳的一家7口正围坐在遮阳伞下,年龄最大的爷爷已经90岁了。经常外出旅游的孙女说:“兴城海滨的治安真好,我总能看到这些边防官兵们在巡逻,如果有点事情感觉他们就在身边。”边防官兵们不时提醒着游客们注意人身和财物安全。8月初的一天中午,负责外勤的李俊峰在巡逻时发现沙滩上有一个粉色女士手提包,询问了一圈也没人认领。他把手提包拿到执勤室,希望失主来寻找,结果两三个小时过去了还是没动静。手提包里有1000多元现金,4张身份证和5张医保卡,还有一些吃的东西。边防官兵们发现几张身份证的住址都在建昌县的同一个村,他们想方设法联系到村委会,让他们帮忙找失主。当一对老夫妻来认领手提包时非要下跪感谢,边防官兵们见状赶紧扶起老人。原来老两口是低保户,这次出来办事顺便到海滨游玩,包里的1000多元钱是他俩几个月的生活费。

    孩子走失、物品遗失、人员溺水、各种纠纷……旅游旺季海口边防派出所平均每天接警都不下20余起。5月30日,边防官兵们接到群众报警,说在海滨公园门口见到一个6岁左右的小男孩在哭,好像与家人走失了。执勤官兵马上赶到现场,由于有外地口音官兵们听不清孩子的名字,孩子也说不出家庭信息。当官兵们问孩子会不会写字时孩子点点头,在纸上写出了自己的名字。官兵们通过公安网查到了他家人的联系方式,当电话打通时家长已经哭得说不出话来。官兵们赶紧抱着孩子赶到菊花女雕像下边与家人会合。见到孩子安然无恙,孩子的家长又激动又后怕,连连感谢。这样大团圆的结局是边防官兵们最希望看到的,但往往他们为此付出的很多,甚至有时还面临着生命危险。2014年9月5日,海口边防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辖区海滨风景区三礁揽胜桥下有人跳海,负责外勤的李雪松与战友立即赶到现场。见轻生妇女身陷险境,李雪松虽不会游泳,但仍跳到海中搭救。当时正在涨潮,海上风大浪大,一个大浪过来就把李雪松淹没了,他挣扎着浮出水面不顾自身安危继续施救。李雪松用桥上群众抛下的一条尼龙绳把妇女拽到身边,最终在群众、战友的帮助下将跳海妇女托举上岸,使其转危为安。李雪松勇救轻生妇女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被称为“兴城最美边防警察”,并高票当选“最美兴城人”。

    忙碌了大半天,在执勤回来的路上,教导员张鸿鑫又和官兵们一起来到了市光荣院,因为这里住着他们的25位“亲人”。只要一有时间海口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们就会来这里看望这些曾经为新中国的建立冲锋陷阵的复原老兵们。帮他们打理卫生,晾晒被褥,陪他们聊天、下棋,给他们讲在工作中遇到的新鲜事。每逢节日还会给老人们送来慰问品。86岁的陈文儒老人和88岁的郝文成老人见到边防官兵们格外高兴,拉着他们的手问工作、聊家常。

    夜幕降临时,伴随着沙滩上悠闲惬意的人群,大排档里推杯换盏的欢笑声,海口边防派出所官兵们的又一轮巡逻开始了。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