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大山深处的天然氧吧

发表时间: 2016-08-22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图为大北沟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图为雨中的大北沟一角

  这里有遮天蔽日的树木,有清澈甘甜的泉水,有争奇斗艳的野花。炎炎烈日下,走进这里,看古树参天,听鸟鸣蝉叫,感受着天然氧吧带来的宁静与惬意。这里就是建昌县玲珑塔镇胜利村的大北沟。

    大北沟位于玲珑塔镇政府西北2公里处,与朝阳喀左的十二德堡交界,是当地百姓引以为傲的生态好、植被好的一条原始深沟。沟长3公里左右,最宽处约200米,里面生长着刺槐树、松树、椿树、柳树等,最高的树近20米,是附近村民盛夏时节的避暑佳处。

    8月9日上午,记者在玲珑塔镇镇长娄玉鹏的带领下,迎着霏霏细雨,走进了这一处藏于深闺的天然氧吧。

    从玲珑塔镇政府出发,往建昌县城方向行驶,5分钟的车程就进入了驶向胜利村的道口,车从道口处往正北的方向行驶1000余米后,就到了大北沟的入口。在入口处遇见了来自南方的养蜂人老徐,他在这里养了二十多箱蜜蜂。“这里植被好,环境好,非常适合养蜂。我们每年这个季节,都要到这里来养蜂,酿出优质的蜂蜜。”老徐一边指着飞来飞去的蜜蜂一边说。

    在沟口处右边的山坡上,是满坡的桃树。这300多亩坡地上是承包者李建昆在今年春天栽植的,成活率100%。7月份的两场大雨,让这些不足1米高的桃树叶子翠绿,枝干挺拔,树叶迎风而舞,枝干拔节生长,犹如在欢迎我们的到来。李建昆栽桃树,是在为日后把这里开发成旅游景区打基础。为保证这些桃树能得到及时浇灌,李建昆还在山上修建了蓄水池,上了二级提水设备。

    通往沟里的路是李建昆修建的作业路,能一直通往大北沟的深处。记者步行500米后,就进入了草木丰茂的大北沟,从山里淌出来的清澈泉水潺潺,发出“叮咚、叮咚”的响声,给幽静的山谷带来了一份灵性。沟两侧树木参天,树荫蔽日,花香扑鼻。在一处约1000多平方米的空地上,茵茵绿草伴着霏霏细雨,还有泉水、树木,共同组成了一幅宁静而深邃的山水画。空地右侧有一株20多米高的老柳树,树上有个喜鹊窝,好几只喜鹊在枝头欢跃鸣叫,与游人同乐于山林,此情此景,如诗如画。

    走过这片草坪,看到的是很久以前为了防止水土流失修筑的坝墙。坝墙下方是一块巨大的石头,石质坚硬,表面光滑,可容纳十几个人坐下来小憩。在巨石的下方是一个泉眼,清澈的泉水从里面不断涌出,轻轻地捧在手里喝上一口,甘甜的泉水沁人心脾。李建昆告诉记者,每年一到夏天,这里的泉水潺潺,直接流向山下,夜里在山下也能听到泉水发出的声音。

    顺着作业路继续前行,走过了连续的草坪后,进入了大北沟腹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闻着花草的香味,我们感受着天然氧吧带来的惬意。在这里,还遗留着一座寺庙的断壁残垣。据说,这里曾经有一座建于唐代的寺庙,当时香火非常旺。后来,随着朝代的变迁,寺庙也不复存在了。关于这个寺庙,在当地流传着很多传说。

    从寺庙遗址再往上走,已经没有了作业路。我们顺着一条崎岖的羊肠小路向大北沟更深处走去。满眼的绿色更加迷人,头顶已看不到外面的天空,滴滴雨珠从头顶上婆娑的树叶落下,滴落在身上,我们仿佛在接受着大自然的洗礼,让人心情舒爽。穿行在这个绿色满目的世界,人们可以忘却疲惫,忘却嘈杂,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

    在雨中,我们顺着大北沟爬到了山顶,站在山顶鸟瞰整个笼罩在云雨中的大北沟,其如仙境一般。

    从山顶下来,我们没有从原路返回,而是顺着大北沟左边的小北沟返程。小北沟和大北沟相比,沟较浅,但是依然有着满沟的植被。在小北沟的出口,是大片大片的结满了桃子的桃树,这也是李建昆为开发大北沟旅游,在3年前栽下的桃树,树上的桃子压满枝头,果叶呼应,带雨迎风让人垂涎三尺。半天的时间,走完了大北沟和小北沟,回到出发地,回望雨中的这处原始生态氧吧,心想,如果能将其有效地开发出来,这里必定会成为一处很好的旅游景区,心灵休憩之地。

    玲珑塔镇坐落在白狼山东麓,距建昌县城23公里,交通便利。玲珑塔于康熙元年由一位匠人在后山上用9块石板砌成一座小玲珑塔而得名,因此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开发资源。“大北沟是我镇原始生态较好,植被较好,水资源较好的地方。我们镇党委、镇政府要充分利用好这里的资源优势和交通优势,协调相关部门,帮助李建昆把大北沟开发建设成为旅游景区。”娄玉鹏说。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