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全力抢修保畅通

发表时间: 2016-08-19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7·20”“7·25”两次强降雨侵袭,造成我市道路和桥梁阻断损毁严重。据统计,两次强降雨致使我市国、省、县、乡、村300余条因山体塌方、路基冲毁、路面损毁、防护毁坏、桥梁局毁、涵洞局毁等而阻断,干线公路阻断14条,234座桥梁阻断,毁坏桥梁70座,防护工程损坏781处、44.6万立方米,毁点多、规模大。灾情发生后,市交通部门立即集中组织力量恢复水毁工程,保证畅通。“两场大雨,建昌县境内4条干线公路7处交通阻断,特别是朝青线、腰喇线、喇龟线三条线路阻断后,造成建昌县近乎‘封闭’,只剩一条兴凌线通行。”市公路管理处养护科杨喆告诉记者,建昌县境内公路在降雨中阻断最为严重,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要路沟、和尚房子等一带。在大雨中,朝青线K132+100段30路基半侧冲毁;朝青线K96+554黄杖子中桥便道冲毁;腰喇线 K42白土岭段山体塌方;朱小线K35杨树湾子大桥便道冲毁;喇龟线K19+372姜杖子中桥、K20+993白庙子中桥、K21+732徐杖子中桥便道冲毁,喇龟线K34段路基半侧冲毁……交通阻断,形势特别危急。“对于重点点位,我们当时是发现阻断就马上进行清理,例如白土岭,是一个重要地段,20日上午有4处塌方,我们马上就派机械到场,冒雨恢复,21日下午就清除了塌方。”杨喆说。

    7月20日,接到雨情通知后,市公路处立即成立3个巡查组,到各县市区巡查在建工程、主要干线公路等,第一时间将在建工程低洼处人员、机械转移,对主河道桥梁两侧进行清理。而每次降雨前接到暴雨预警,全市公路系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县区应急抢险队伍人员、机械设备、防汛物资等第一时间部署到位,将阻塞河道的桥下淤积、堆占彻底清除,全力做好公路应急保畅各项准备工作。

    8月15日,在建昌县南桥大桥看到,20多台机械、60余名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忙碌,桥下维修施工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桥面作业。桥旁有一条大雨中修了两次的交通便道。建昌南桥大桥是今年全市7座大型维修加固险桥之一,桥长100多米,宽12米,是306国道中一座重要的桥梁。7月20日14时左右,洪峰尚未到达,市公路处巡查组检查到此处发现桥下施工脚手架影响泄洪,立即调来钩机,紧急拆除。“这座桥雨前正在施工,桥下的脚手架用了20天才搭建好,但洪峰一到肯定就是大隐患,所以我们没有任何犹豫决定拆除。搭建用了20天,拆除只用了20分钟,拆除后不久洪峰就下来了。”杨喆说,7月21日,降雨减弱,市公路处马上调派应急队伍,在桥旁抢工铺设交通应急便道,7月25日再降暴雨,便道再次冲毁,市公路处紧急铺路,当晚恢复交通。“恢复工程最不利的就是两次降雨间隔短,重复毁坏破坏性大,所以很多道路我们都至少铺了两次,冲毁后马上铺设修复,而且都必须保证在24小时内畅通。”杨喆说,很多桥梁、便道都是在水量非常大的情况下抢工畅通的。

    锦大线是连山区境内一条干线公路,沥青路面。8月15日,在现场看到,机械、人员正在维修路基路面。据介绍,洪水侵袭,造成线路10多公里损毁严重,挡墙几乎全部冲毁,路基不同程度损毁,路面十几处严重损毁,在7月20日第一场大雨中阻断。7月21日早晨,市公路管理处紧急调配机械、铲车等,用石块将破损路面填实,仅用了七八个小时就恢复了交通。雨后锦大线立即按照原来路段结构,进行原状恢复。目前工程进展迅速,预计9月中旬彻底恢复。

    7月30日之后,全市各水毁路段、桥梁工期提前抢工,又恢复到施工状态。经全市交通系统连续奋战、奋力抢修,截至目前,干线公路已经全部抢通,所有道路全部抢通,正在进行全面恢复当中。据统计,今年抗洪抢险中,交通系统共出动应急抢险车辆106台,抢险人员652人,动用应急抢险物资编织袋1.8万个,铁线810公斤,木材75立方米,砂石料1.3万立方米,设立安全标志340套。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