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化创意

葫芦烙画传承人——翟艺哲

发表时间: 2020-10-09 | 来源: 葫芦岛广播电视台

葫芦烙画传承人——翟艺哲 来源:葫芦岛广播电视台


  通常情况下,人们会认为手艺人都是中年人或老人。今天我们要向大家介绍一位“95后”非物质文化遗产——葫芦烙画的传承人,他以火为墨,在葫芦上烙出妙笔丹青,用创业对话非遗,在平凡中传承文化的力量。

  兴城古城东街一家不到三十平的店铺里,别致的葫芦装饰了整个房间,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进店游览。这里的大部分作品都出自我市一个年轻的工艺美术大师之手,他就是这家店铺的老板——“95后”小伙翟艺哲。翟艺哲从小就对传统文化、绘画艺术感兴趣,几年前一个偶然机会接触到葫芦烙画,就被其深深吸引,并向我市葫芦烙画第四代传人郭京文拜师学艺,成为郭大师最年轻的徒弟。

  葫芦烙画是中国古老的民族艺术,烙画又称烫画,是用火烧热烙铁,在葫芦上熨出烙痕成画。几只烙画笔,加上一堆大大小小的葫芦,这就是翟艺哲作画的材料。一个不起眼的葫芦,经过翟艺哲的巧手,就被赋予了新的风采。作为葫芦烙画的非遗传承人和青年匠人,翟艺哲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富有生命气息,呈现烙画独特的韵味与魅力,以精湛的手工艺为基底,积极吸纳时代热点,不断刷新人们对非遗的定义,让传统的技艺以崭新的姿态回归我们的日常生活。

  经过两年时间的积累和沉淀,现在翟艺哲的如意坊逐步走上了正轨,拥有了一大批粉丝。他的葫芦作品风格清新、笔法细腻,融入了诸如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许多技法,既保持了传统绘画的风格,又具有现代艺术气息,题材涵盖人物、风景、花鸟鱼虫等,烙烫出精美的作品,深受游客的喜爱。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