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化创意

家乡习俗:五月初一挂葫芦

发表时间: 2020-06-23 | 来源: 绥中融媒

  端午节在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在中华民族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在2009年端午节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录。

  所谓“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在绥中,就有五月初一挂葫芦、佩戴香囊五彩线的习俗。

  葫芦与五彩线

  五月初一前夕,街上就会有很多人卖葫芦。红红的葫芦下面缀着绿色的艾叶,很是鲜艳。

 

 

 

  红纸叠的葫芦居多,也有自家产的小葫芦等。红布葫芦、金色葫芦和立体多彩纸花葫芦。还有各种漂亮精致的香囊和漂亮的五彩线。

  习俗的由来

  五月初一家门前为什么挂葫芦,传说很多。据说:某年的五月初一,药王爷下凡,见到人间毒虫横行,瘟病四起,他就把自己装神药的葫芦挂在一家门口,灭虫降瘟,普救众生,从此留下了这一习俗。

 

 

 

  其实这个传说是有道理的,因为阴历五月开始步入盛夏,天气炎热,蚊虫开始盛行。因此,在五月初一这天,大人孩子系上五彩线,带上香囊,门上窗檐上挂红葫芦,驱赶蚊虫。

 

 

  这些方法代表了人们对健康平安的一种向往和寄托。人们都憧憬健康幸福,所以这一习俗一直流传下来。

  美好的习俗里面寄托人们美好的期盼,五月初一门前挂葫芦,佩戴香囊和五彩线,代表的不只是平安,它传出的是对家人真挚的关爱和美好的祝福。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