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化创意

专心致志写村史,惠泽家乡传文化

发表时间: 2020-05-29 | 来源: 建昌融媒

 

  村史是村庄的全面记述,是追溯村庄变迁,传承村庄文化的重要载体。建昌县贺杖子乡火石山村通过一年的努力,村史的编纂工作已基本完成,以此记录村庄历史,传承奋斗精神。

  在贺杖子乡火石山村村部,几位村史编纂委员会的成员正在商讨相关问题。据了解,在火石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刘铁峰的倡议下,于去年4月份开始组织村史编纂工作,现在10万字的初稿已基本完成。

  写村史最困难的就是搜集信息,为准确了解一百年前村庄的样子,大户宗族姓氏来历,自然环境,传说故事等内容,撰稿主笔人刘玉国对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要挨家逐户地走访。由于个别区域位置偏远,无法提前预约,上门走访时主人经常不在家,因此一遍遍入户,一次次采访便成了刘玉国的工作常态。他白天本职工作繁忙,资料搜集工作只能在晚上进行,刘玉国坚持清晨写作,这一坚持就是一年。

  火石山村村史以“记忆乡情,传承历史”为主线,共分为历史变迁、美丽乡村、传统节日、民俗风情、主要物产、风味食品、杰出人物、两委沿革、乡村文化、姓氏家族十个板块,是村里迄今第一部系统全面、记述详尽的村庄历史。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