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化创意

今年我市将实现文化广场全覆盖

发表时间: 2020-05-20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丰富的群众文体活动,是人民群众强健体魄、幸福生活的基础保障。记者从市文旅广电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将继续以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为抓手,不断夯实文体惠民工程基层阵地,到年底拟建设完成村文化广场11个,实现全市村文化广场建设全覆盖。同时将建设农民体育健身工程40套、城市健身路径30套、便民足球场20个。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葫芦岛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为推进构建我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了政策保障。目前,我市拥有市、县两级图书馆7个,群艺馆、文化馆7个。其中,建昌县图书馆已在有关学校、单位、乡镇建立10个分馆,连山区文化馆已建立8个分馆。全市各类剧场16个,总席位15000个;全市1066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233家社区书屋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各县(市)区全部成立了电影公司或电影放映队,年放映农村电影12000场次;全市5964个20户以上的自然村全部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为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下大力气补齐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短板,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文体惠民工程建设力度。截至去年,我市建设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401个,提前一年完成建设目标,实现全市全覆盖;全市村文化广场1311个,今年新建11个,将实现全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已初步形成,从根本上改善我市文化基础设施状况,构建了覆盖全市、功能完善、设施配套的群众文化活动空间。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的觉醒和复兴。文体惠民工程建设,是我市以抓基层建设、重民生需求、促文化发展为着力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务实举措。对于村民来说,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村文化广场建成之后,文艺汇演、特色节庆、健身锻炼等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的活动将丰富起来,有效提升村民的精神文化素养,丰富农村文化生活。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