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化创意

文化兴市 构建关外魅力之城——我市文化事业发展综述

发表时间: 2019-08-06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缤纷夏日,好戏连台,我市一年一度的群众文化节活动正如火如茶地举行,欢乐之夏、诗和远方、薪火相传、欢乐校园、阅读兴市…精彩纷呈的演出,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滨城百姓在家门口享受着、参与着文化盛宴。多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文化兴市”战略,打造区域特色文化活动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着葫芦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我市的人文禀赋和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历史底蕴醇厚,是关外第一市,,拥有辉煌的过去,航天英雄第一人,中国野外考古第一铲,中国海上考古第一捞,东北世界遗产第一地,辽东湾上第一岛,关外温泉第一乡,中国明代保护完整古城第一城,辽沈战役第一役,日侨俘遣返第一港…我市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方兴未艾,顶层设计谋划发展未来,公共文化服务日臻完善,文艺精品创作成果丰硕,群众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校园文艺活动蓬勃开展,文化产业发展初见成效,在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公共文化服务 不断完善

  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城市文化事业发展的基础。多年来,我市着力加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体制建设和制度建设成立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负责统等协调我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葫芦岛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2015-2020)》《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为推进构建我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了政策保障。截至目前,全市建设已完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808个、文化广场1311个;连山区被命名辽宁省民间艺术之乡。有6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成了公共电子阅览室,为26家文化站配备了相关设备。

  在着力建设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方面我市也卓有成效。市文化馆、市图书馆、市博物馆新馆全面建成。兴城市面积近7000平方米的图书馆、文化馆已建成投入使用。连山区建成千余平方米文化中心大楼已投入使用。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