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化创意

国内外600余选手泳动兴城

发表时间: 2019-01-16 | 来源: 葫芦岛晚报

 

  冰天雪地挡不住冬泳健儿的激情,碧海蓝天映衬出挑战者的勇气。1月13日,“全国冬泳日”系列示范活动(兴城站)暨“中国·兴城海峡杯”国际冬泳邀请赛在兴城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600余名冬泳高手及当地冬泳爱好者、部分国外选手冒着寒风,跃进刺骨的海水中,体验冰爽,尽展冬泳人的风采。“体育+旅游”助燃冬季兴城的理念正在通过冬泳比赛落地生根。 

在赛场附近,于女士像个孩子,不停地给选手加油。用她的话来说,冬泳健儿敢于挑战极限的勇气感染了自己。如果有机会,自己也加入其中,让畅爽的感觉燃遍全身。“中国·兴城海峡杯”国际冬泳邀请赛再出发,又一次“泳动”兴城,散发出冬“游”兴城的独特魅力。 

  第二次举办 

  本届比赛由中国游泳协会冬泳委员会支持,北京智享未来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兴城市体育局、兴城市旅游局协办。比赛获得了政府及教育、体育、旅游等部门的高度重视,中国公开水域“横渡第一人”张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017年,兴城泳装总产量占全球的20%。如今的兴城,在整体规划中正处于制造业向体验经济升级转换的关键时期,兴城正在探讨“淡季不淡,冬季旅游”的经济模式,在冬天打造推广兴城冬泳,这里不仅仅有精美的泳装,未来将成为冬季体验旅游的目的地城市。此次赛事有助于推动兴城从泳装制造业输出型经济向体验旅游经济的转变。 

  这不是兴城第一次举办冬泳比赛。2018年年初,兴城就围绕如何在冰封的大海上让冬季旅游“热”起来的命题,在兴城海峡首创国际冬泳赛。2019年“全国冬泳日”系列示范活动(兴城站)暨“中国·兴城海峡杯”国际冬泳邀请赛将延续首届的项目经典,设置个人和接力两个项目。 

 

  600余人参加 

  据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兴城的海上冬泳在全国独具特色,因为海水与淡水的冰点不同,在零下5到零下3摄氏度之间,所以海水结冰的温度要低于淡水河流和湖泊,比赛当天的水温在零下2摄氏度左右。 

  这次比赛也被视作首届经典项目的延续,不限泳姿。参赛运动员均为社会公开招募,有600余人报名参加,由2018年中国游泳协会冬泳委员会团体会员单位(冬泳、成人、公开水域)、特邀国际冬泳代表队、京津冀辽吉黑地级冬泳协会、相关企业代表队及冬泳爱好者组成。 

  亚洲女子跳水第一人、小龙女徐凯等众多高手助阵,点燃了当地冬季旅游、冬泳等活动。 

  为保障赛事安全顺利进行,提高服务水平,组委会为冬泳勇士配备了冲锋舟,搭建了海上浮桥,组建了一支由高水平专业冲锋舟运动员构成的安全补给服务团队,并配备海上应急救助、医疗团队现场监护、后勤联络小组等团队进行全方位保障。 

 

  比赛再出发 

  “城泉山海岛河滩,冬日风光在兴城,寒风傲骨英雄气,飒爽英姿冬泳人。”据了解,600余人中,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20多岁。柳成柱今年70岁,来自抚顺,参加冬泳运动十余年,身体倍儿棒。来兴城参加比赛,柳成柱与100余名队友都报了名,兴致非常高。比赛后,虽然名次不太好,但老人家非常兴奋。他说,这么大场合的比赛第一次参加,非常有归属感。兴城的环境、老百姓的热情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以后有机会还来这里比赛。 

  于女士是来兴城旅游的,听说当地举办冬泳比赛,她与家人赶紧赶到兴城海滨。“这里不仅景色宜人,还动感十足,大冬天在海水里撒欢儿,真的是让人敬佩。”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