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化创意

笔寄辽西景 墨染乡风情

发表时间: 2018-10-29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许老师是建昌人的骄傲。”、“我欣赏过许老师的油画,必须点赞!”、“老许对油画的创作有着独特的感悟……”连日来,葫芦岛市建昌多家网络媒体纷纷转载油画家许贵在接受辽宁广播电视台《今夜星空》栏目专访时制作的专题片《今夜星空之画说名家水滴石穿、苦尽甘来——油画家许贵》。这不仅仅是因为许贵是地地道道的建昌人,更源自于他对油画艺术孜孜以求的精神,还有他通过油画表达出对家乡的情感。 

  从白狼山上的第一抹朝霞,到漫山的杜鹃;从大凌河里畅游的小鸭,到落日的余晖;从画廊谷内的一棵树,到一个老房子;从山野间滑冰车的孩童,到晒太阳的老人等等,这一个个场景都在许贵的油画里出现过。他把建昌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通过油画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用油画表现北方的人文风情与民俗风貌,他用自己手中的画笔赞美与讴歌淳朴浓郁的黑土文化,在油画创作上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他的每一幅画都如一幅凝结的诗,给予人视觉上的享受。近年来,许贵的多幅作品被《人民日报》、《辽宁日报》、《辽宁画报》、《中国油画》、《美术大观》等报刊发表,还有多幅作品被收入专业、权威作品集中。 

  许贵,今年74岁,从小就喜欢画画,中学毕业后未能如愿的考取艺术类院校,恢复成人高考后,许贵自学考入了辽宁文化艺术大学。从此开始了他真正的绘画生涯。无数个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他深入创作的足迹遍及建昌各村屯农舍及东北地区的名山圣地,到处都留下了他搜集素材、体验生活的身影。他努力探索艺术理论与艺术实践的关系,钻研如何用油画的艺术语言创作和表现家乡人文历史与民俗风情。 

  披星戴月,风雨兼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许贵就是凭着这份毅力,创作出了《天地间》、《虎视》、《梦的轨迹》、《远处的声》、《森林公园》等优秀画作,还有即将完成的《大青山》。许贵现为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葫芦岛油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同泽书画研究院理事、沈阳中山花会常务理事,但他仍然在不断创新和发展自己,几十年来,正是凭借这种对绘画的热爱和执著,许贵笔下才诞生了大量的优秀绘画作品。他的几十幅作品被国内外艺术馆和收藏家收藏,其中还有部分作品在国内大小报刊及专业报刊发表。其中,丹培垃木板油画《林默奉旨驱三龙》获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等部门颁发的银奖,全国巡展。 

  2012年10月,由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主办、建昌县人民政府承办、辽宁省美术馆、沈阳中山书画研究会协办的“许贵辽西风情油画展”在辽宁美术馆隆重开幕。那次展出作品83件。作品主要体现了辽西地区的风土人情,其中包括人物、动物、风景,体现了画家对家乡的热爱与眷恋。画家用艺术形式记录了过去和即将流失的岁月,保留了人们生存的环境和风俗习惯。 

  前不久,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了《许贵辽西风情油画集》和《许贵素描速写小构图》两本作品集。这些出版物是对许贵创作成果的集成,其中两幅油画作品被辽宁省美术家协会收藏。辽宁电视台还播放了《许贵辽宁风情油画展》专题片;《辽宁日报》等媒体先后发表评论文章及作品;展会后有10余幅作品被收藏家收藏。 

  画家许贵创作不为形式而形式。许贵说:“没有内容的形式,那不是艺术,那是色彩游戏。”许贵说。他的每一幅油画都是一篇文章,具有可读性、欣赏性、艺术性。 

  每一份荣誉都凝结着汗水。许贵取得如此丰硕的创作成果,除了他与生俱来的艺术敏感外,更主要是他的勤奋、恒心和毅力。他从中学念书时就喜欢画画,到如今一直笔耕不辍。他为油画创作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品成为他生命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无论是在文化馆、电影院,还是在文联工作,也不管是寒冬还是酷暑,或者在家里画室,或者在单位工作室,许贵都充分利用时间,紧张创作,一画就是半天一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苦中取乐,乐此不疲,也正是这样的积累与创作,他才在人生的秋季收获累累硕果。“任何艺术作品的内容,最终必须通过一定的艺术语言,才能表现为可供欣赏的艺术品。任何艺术也必须要有自己的语言特色。”这是画家许贵对创作油画的感悟。他认为:“美术作品的语言、线条、冷暖色彩、体面为词汇来塑造人物、景物、环境共同体现思想感情。”几十年来,许贵也正是凭借对绘画的热爱与执著,才在他的笔下诞生了大量的优秀作品。 

  许贵创作的油画作品具有浓郁的辽西地域风情特色,是用写实手法完成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作品有机结合的典型画家。人们由衷的希望在许贵的笔下诞生更多的优秀作品。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