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化创意

中国·葫芦岛南票第三届紫砂文化周盛大启幕

发表时间: 2018-08-17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8月15日上午,中国·葫芦岛南票第三届紫砂文化周在龙湾中央商务区和平广场盛大启幕。葫芦岛市市委书记王健出席开幕式,并宣布中国·葫芦岛南票第三届紫砂文化周开幕。 

  葫芦岛市市领导王力威、石文光、张海平、孙永兴、韩庆春出席开幕式。 

  本届紫砂文化周由辽宁省工艺美术协会、辽宁省陶瓷行业协会主办,南票紫砂协会承办,是南票区连续举办的第三次紫砂产品专业展会,参展商达200余家,展品达1万多种,均超越前两次展会规模。文化周至21日结束,将举行宜兴大师壶艺展、各地紫砂陶瓷产品展销、紫砂壶手工制作雕刻大赛、对接经贸洽谈、紫砂研讨会、游客现场制作体验等活动,旨在广泛宣传南票区特色紫砂资源、南票区发展紫砂文化产业优势,以及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决策和实际举措,不断提升南票区对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继续弘扬紫砂文化,增进宜兴与南票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加速地区经济转型。 

  据了解,紫砂资源是南票区的特色资源,储量十分丰富,探明储量4.36亿吨,矿物成分与宜兴紫砂含量基本一致,矿石品位满足制作紫砂工艺产品和工业产品要求。近年来,在科学论证分析的基础上,南票区依托质优量大紫砂资源,把紫陶产品开发,确立为南票转型发展的替代产业,形成了清晰的发展思路,即:以文化为引领,以企业为主导,以资源为依托,以“错位发展”为举措,以中高端精品创名,以工艺作品富民,以工业产品强区,全力谋划紫陶产业发展,打造北方陶都。 

  目前,南票紫陶产业发展正在有序推进:紫陶产业发展规划已编制完成;2处紫砂探矿权已申请列入省国土资源厅年度出让计划;紫砂培训基地已完成5期200人的培训;年产400万平方米紫砂劈开砖项目已经立项,年底前可开工建设;参与和举办各种紫陶宣传推介活动30余次。 

  开幕式上,南票区政府与宜兴市太湖陶瓷工艺厂签订了共同开发紫砂陶土框架协议。 

  开幕式结束后,参加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和嘉宾共同参观了紫砂文化展。 

  “中国葫芦岛南票紫砂文化周”活动于8月15日在和平广场盛大开幕。数十家紫砂商家参展,万余种展品同时展出,吸引了大批紫砂爱好者前来观赏、购买、洽谈投资,本次活动将持续到8月21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