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化创意

以诗文描绘人生足迹

发表时间: 2018-06-26 | 来源: 兴城政府网

   与共和国同龄的老人高永顺,凭着自己对文学的热爱,半个世纪笔耕不辍,写下千余篇诗文,用这种形式来记录自己的人生,抒发自己心中的情感和志向,最终,将这些诗文汇成了一部沉甸甸的诗集。
  在高永顺的《与共和国同行》诗集封面折页上印了一首《作者小传》,用了208字的四字诗文简单地介绍了自己人生历程:“祖籍山东、出身贫农,生于长春、祖国同龄……”在这篇诗文中,记者看到一句“天生我才、不用也行”,颇感幽默诙谐,同时也在其中感受到高永顺诗人品格中的率性与洒脱。
  1968年,高永顺应征入伍,也是从那时起,从小喜爱文学的他,开始有了用诗文记录人生的想法。高永顺在部队服役5年,时间虽然不长,可对他影响深远。高永顺说:“是在部队的学习和磨练,才使我从一个不大懂事的青年学生,成长为一个合格的革命战士和共产党员,也是部队给了我充分的写作机会,我才能积少成多,形成诗集。”高永顺的诗集里,以自传编年式排序,分为军营之恋、祖国放歌、壮心不已和金色夕阳四个部分。从目录中可以看出,高永顺从1968年开始至今,每年都会创作出数十首诗文,仅第一部分的军营之恋,就有200余首诗文。
  对于自己的诗文,高永顺一直谦虚地说是“业余人士的随笔”。可实际上,高永顺在长春一汽上班时,这部诗集中的一部分诗文就在《吉林日报》《新文化报》等多家报刊杂志上发表过。工作期间的高永顺,利用休息时间进行创作,他的作品因为真实的书写出了时代特点和饱含丰富的感情,受到广泛好评。2009年,长春市作协就曾找到高永顺,希望他能够出书。不过,因为在整理编辑的过程中,高永顺又有了新的灵感,才使得这部诗集的出版又延后了几年。
  《与共和国同行》分为上下两卷,下卷内容记录的是高永顺退休后的点点滴滴,而其中绝大多数写的都是在兴城的生活。高永顺退伍后一直在长春一汽任职直至退休,在2005年的一次战友聚会时,才真正与兴城结缘。高永顺说:“当时,我们在葫芦岛市聚会,一时兴起就相伴来兴城观光游览,两天内走了几个地方,彻底被这座美丽的小城迷住了,当即决定要在兴城定居。”
   高永顺最开始决定要定居葫芦岛兴城市,是因为宜居的生活环境,当时他写的一首《七律·新居乐》中写道“晚年居此神仙地,快快乐乐夕阳情”。而在此之后,兴城的古城、海滨、首山等景区景点便开始频繁出现在高永顺的诗文之中。在随后的两年中,高永顺还创作了《有感于兴城之变化》《崛起了,兴城》《颂“兴盛之塔”》《海河公园巡礼》等诗文作品,来记录兴城近年来的城市变化。他说:“近年来,兴城市的发展变化日新月异,城市建设、旅游发展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从心底为兴城市委、市政府的实干叫好。”
  如今,高永顺已经完全融入兴城,他积极参与到兴城市各个文化团体的活动中。高永顺不仅发挥自己的写作热情,在《兴城新闻》《古城文艺》等报纸刊物上发表自己的诗文,还在兴城的老年大学里学起了手风琴。高永顺说:“兴城的文化氛围浓厚,这在东北三省都是少有的,我原来的单位一个厂区就能有60万人,可是在整体的文化氛围上却很难和兴城媲美。”高永顺早已是兴城市手风琴协会的一名会员,还曾多次参加过兴城市举办的文化活动。
  几十年如一日,高永顺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态度,用诗文记录了自己的人生,同时也记下了一个时代的发展变化和一个民族的梦。高永顺希望年轻人能够更好地了解祖国的发展变化,更希望自己以一名与共和国同龄的老兵身份,以此书献礼祖国和军营。高永顺说:“我还会继续写下去,希望能将自己所看到的精彩生活和社会发展变化,通过文字保留下来,成为见证伟大历史的一部分。”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