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化创意

热衷剪纸艺术 剪出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 2018-04-18 | 来源: 绥中政府网

  提起我国的传统民间艺术——剪纸,大家并不陌生,相信您会被“她”多姿多彩、赋予神韵的表达方式所感动。在葫芦岛市绥中县荒地镇桑园村有这么一位热衷于剪纸的老人,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剪出了上百幅艺术作品。他就是桑园村67岁村民丁志铣。

  走进丁志铣家,犹如走进了剪纸的世界,一幅幅做工精美的剪纸作品,把整个小屋都装扮得特别喜庆。中国四大美女、对弈、画龙点睛、美人鱼……他的剪纸不仅具有强烈民族气息,更融入了很多的现代元素,无论多复杂,都不需要描画、刀刻,单凭一把剪刀就能将看到的、想到的剪出来,他的作品从不拘于花鸟走兽、树木、虫鱼、风景、人物,重在传神,细腻逼真,追求工笔画的效果,追求艺术性、美感性,形成了独特的丁式风格。其剪纸作品因艺术性高,深得众人喜爱,被国内外多人收购收藏,部分剪纸作品被美国、荷兰、比利时三个国家选为国家邮票图案。2014年,丁志铣的剪纸艺术被写入《绥中县历史文化丛书》第一卷《沧海擷英》(文化卷)中。2017年9月,其作品在葫芦岛市第三届艺术博览会上获奖。丁志铣老人对记者说:“小的时候母亲经常剪窗花,从小耳濡目染,4岁的时候就能剪个小猫小狗什么的,成家后时间少了就不怎么剪了,现在年龄大了,特别喜欢剪纸,每天都能静下心来,抽出1、2个小时剪纸。我现在有14个微信群,没事就和剪纸爱好者聊聊天,发些作品,很多人喜欢我的剪纸作品,让我很受鼓舞。”

  丁志铣从小受博学父亲的文化熏陶,爱好诗词、书画、二胡等,他的诗歌作品曾在国内多家刊物上发表并获奖。2006年,师承辽西著名诗人、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诗海潮》刊主编王维江先生,使他的创作水平得到升华。先后成为葫芦岛市作家协会、葫芦岛市艺术家协会会员,曾任《帅乡》诗刊编委。“目前,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将绥中的美丽风景用剪纸的形式展现出来,让更多的人认识绥中、了解绥中。我还要走进校园教孩子们剪纸,将这一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只要我能剪得动,我就会一直剪下去。”丁志铣说。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