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化创意

创新民间文艺 传承地域文化——葫芦岛民间工艺展绽放独特魅力

发表时间: 2017-10-09 | 来源:

  

 

  9月29日上午,民间工艺精品展在筝岛饭店二楼展厅举行,近百件出自我市民间艺术家的工艺美术精品让观众感受到我市民间文艺的繁荣和独特魅力。此次精品展,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辽宁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葫芦岛专业委员会承办。

  此次精品展的主题为保护传承地域文化,创新发展民间文艺,是为了迎接“十九大”的召开,以及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我市地域文化、为我市民间文艺的创新发展搭建更广阔的平台而举办的。此次参展的作品均出自我市民协与工美协国家级会员、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员之手,作品涵盖雕刻、塑艺、书画、烙画、编织、瓷艺、杂项7个大类、20余个小项。展览刚一开展就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民间文艺爱好者前来参观。参展的艺术家们站在自己的作品前详细地为参观者讲解。

  今年77岁的齐氏工笔剪纸艺术大师齐文香,身边围了很多参观者,齐老师此次带来了《龙》、《凤》、《牡丹花开》、《富贵吉祥》、《金陵十二钗之探春》5幅作品,每一幅都堪称经典。参观者边惊叹边询问齐老师创作的细节,齐老师微笑着一一回答。齐文香以常人没有的耐力、勇气和智慧,花费二十多年的时间成功发明和创作了工笔、工艺两种全新的剪纸艺术形式,她的工笔剪纸作品线条流畅、主次清晰、立体感强,可谓步步到位、剪剪精工。多年来她创作的多个大型剪纸系列作品已经成为收藏精品。1993年,齐文香献给奥申委一幅大型剪纸作品“巨龙”现在被收藏在体育博览馆。1995年,齐文香获中央劳动部颁发的最高技师证书,同年获辽宁省技术能手证书和证章,1996年获辽宁省特艺大师称号。如今已是古稀之年的齐文香最大的愿望就是与同行业人士多多交流,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对推动剪纸艺术的发展起到作用,为我国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作出贡献。在展会现场,核雕学会会长李东生深情地握住齐文香老师的手,20多年前,李东生就是看到齐老师的作品对剪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才开始自学,后来又在核雕上取得了成就,此次李东生是带着自己的最新作品来参展的,在他的带动下又有一批年轻人走上了民间工艺品创作之路。在这样的握手与交流间,记者感受到了传承的力量。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我市工艺美术大师高征是中国斑竹创意微雕第一人,此次他带来的斑竹微雕作品受到了很多参观者的青睐。2002年,高征自创葫芦浅皮雕刻艺术,2012年,他的葫芦创意雕刻作品《春秋五霸》荣获北京第26届国际工艺品展金奖。2014年,高征拜当代艺术家秋人先生为师,深入学习竹雕、扇雕、玉石雕刻等创意创新雕刻,作品深受海内外资深藏家的喜爱,也为我市的民间工艺作品创作注入了新鲜血液。以往工作重心一直在南方的高征,这次展会让他感受到家乡浓厚的民间文化氛围,看到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决定回到家乡来继续发展自己的事业。

  根雕大师张福良多次在国内花卉根雕博览会上担任评委,其作品也多次在全国根雕大赛获得金奖。他的作品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构思灵妙、意境深远、刀法自然,被辽宁省文化厅授予“辽宁省优秀民间艺术人才”称号。张福良艺术简历已经编入《中国民间文艺家大辞典》。此次展会张福良老师带来了他的根雕精品《雄霸一方》。很多参观者表示,能够这么近距离感受大师的作品,受益良多。

  满族刺绣传承人董宁的刺绣作品、崔艳明的羽毛绣、刘国东的葫芦雕刻作品、泥人高手孟庆明的泥塑、民间奇人刘杰的手撕画、以奇绝著称的南票石……展会上的这些民间工艺精品都是发展我市民间文艺事业的宝贵财富。此次展会,组委会采用展览和销售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使工艺美术更加迎合市场、走进生活。为期十天的展会,广大市民、民间文艺爱好者纷纷到现场参观,感受我市民间文化的魅力,促进融合交流与发展。

  此次展会的成功举办,不是一时之功,而是我市民间文艺多年发展成果的积累。多年来,市民协以繁荣民间文化为核心,以组织、策划、开展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为载体,在不断扩大协会影响、增强会员凝聚力、壮大会员队伍的基础上,抓住机遇,广开渠道,多次组织文化艺术展会活动,展出门类齐全、异彩纷呈、极具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精品。在促进民间文艺工作者相互交流的同时,又为广大市民了解民间文化艺术提供了便捷渠道。协会组织或参与市内外大型展出活动十余次,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在文化广场举办大型民间艺术精品展。同时参加了第六届中国东北文化产业博览会、第三届辽宁工艺精品文化节以及杭州民间文化艺术精品展,将葫芦岛的民间艺术带出市、推出省,极大提高了广大艺术家们的创作热情和作品质量。市民协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地方特色,充分发挥老会员的传帮带作用,引导和带动新生代倡导精品工程,完善“葫芦岛民间艺术人才档案”,把那些有突出成果、有社会影响和有事业心的中青年优秀人才吸收到协会中来,加大后继人才的培养工作,每年协会的人员都呈递增趋势,艺术门类不断刷新。目前,市民协拥有12个分会,包括收藏、陶艺、刺绣、奇石、雕塑、根雕、核雕、木雕、剪纸、技艺、葫芦、旗袍艺术门类。大力挖掘本土奇人绝技,不断发展和壮大民协会员队伍,培养和造就了一批民间文艺领域的领军人物和专业人才队伍。五年来,协会新发展会员41人,其中国家级会员2人、省级会员20人,会员总数达到170余人。

  民间文艺是中华民族精神情感、道德传承、个性特征,以及凝聚力和亲和力的载体,是发展先进文化的精神资源和民族根基,也是我市综合实力不可或缺的精神内涵。市民协切实把民间艺术繁荣与传统文化的发掘利用紧密结合,积极推进民间文化发掘整理向应用理论研究方向发展,努力推出精品、打造大师,通过搭建创作与展示平台,扩大作者与作品宣传,调动社会各种资源,大力营造繁荣民间文化的艺术氛围,从而涌现出许许多多的民间艺术人才,推出一批具有社会影响的大师级人物。这些不可多得的民间艺术精英,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苦心钻研,百折不挠,对我市民间文艺的繁荣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展现出葫芦岛深厚的地域历史和灿烂文化。 崔丽佳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