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化创意

关东民俗的故事

发表时间: 2016-08-29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葫芦岛市葫芦山庄(图片来源:葫芦岛文明网)  

  “穿过花世界,划过水云天,恍惚间,仿佛来到世外桃源。”8月16日,对于第一次参观葫芦山庄的几十名新闻通讯员来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而作为一名工作了10年的新闻记者、每年都有数次机会造访山庄的我,此刻,放下工作、仔细观赏,面对眼前的景色也着实为之一振。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七一讲话中首次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他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当我漫步在葫芦山庄的小路上,刺眼的阳光照射在我的身上,环顾四周的景物,聆听着夏蝉的鸣叫,再回想自己第一次来到葫芦山庄的情形,突然发现,这么多年来,葫芦山庄一直在坚持自己的理念——不忘初心,没有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那就是向国人乃至世人宣传葫芦文化以及关东民俗文化。

 

葫芦岛市葫芦山庄(图片来源:葫芦岛文明网)

  翻看曾经采写过的有关于葫芦山庄的新闻稿件,其中一条是2008年的6月2日,题目为《市第二届民俗艺术节将在我区葫芦山庄举行》的稿件,当时举办的并不是国际葫芦文化节,而是民俗艺术节,可见“民俗”二字在葫芦山庄的重要意义。当年的民俗艺术节包括了大型民俗文艺演出、篝火晚会,以及辽西传统民间文艺和艺术展示等活动,为家乡父老展示出葫芦岛地区的民风、民俗、民情,其中葫芦博物馆、民俗博物馆等更是把葫芦岛的民俗特色展示得淋漓尽致,让世人了解了什么是民俗,民俗包括什么,以及民俗的精髓所在。

  从那儿开始,葫芦山庄的民俗文化在世人面前绽放,尤其到了每年的旅游旺季,葫芦山庄就成了龙港区一个主要的旅游景区,成为了接待省内外游客的主阵地。当我走进关东民俗馆,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老物件,一个竹篮、一件旧棉衣、一本小人书……它们仿佛在跟我诉说着一个个久远的故事,这对许多人来说都是一份回忆。时光流逝,岁月犹在,正是这些往昔的物件和故事,保存了中华文明最悠久、也最鲜活的记忆,它们记录并承载着民俗文化的历史进程,直观的反映出东北大地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浓郁的民俗气息,形成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交相辉映。

  曲径通幽,循着小路我又来到了弥漫着古色古香韵味的“匠人街”。这条街是关东传统民间匠人生活、劳作场景的真实写照,酒坊、磨坊香气弥漫,木匠街、铁匠铺和招亲楼等景点,再现了一百多年以前,关东市镇的城市面貌和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态。其中,招亲楼是大多数游客最喜爱的地方,它有两层高,外观富丽堂皇,古韵犹存,每天上演小姐抛绣球选佳婿的招亲大戏,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观赏,这精巧的构思,浓烈的风情,表现出了关东人民的聪明才智和民俗民情。

  文以载道,文以传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葫芦山庄围绕民俗文化唱大戏,致力“打造世界葫芦文化中心地、打造中国关东民俗文化代表地”,逐步走上了文化带动旅游的良性发展轨道。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努力让自己更优秀,就会收获更多的精彩。通过在葫芦山庄短暂的停留,呈现在我眼前的不仅是一个旅游景区,更是蕴含着丰富内涵的文化阵地,这里的一块砖、一片瓦、一条街、一扇门都在默默地讲述着关东民俗的那些人那些事。(龙港广播电视台 佟 玲)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