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化创意

绿色 环保 舒适

发表时间: 2016-08-18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图为乘客正在有序乘坐9路公交车

  “乘坐这个车真是一种享受,大热的天车里空调一开凉爽舒适,没有发动机的隆隆声,没有汽油味,这种美好的感觉用文字都有点形容不出来。”8月15日,记者从葫芦岛火车站乘坐9路电动公交车去往兴城,在车上与一位大学生模样的年轻人谈起了乘坐电动公交车的舒适感觉。年轻人一口气说出了一连串的切身感受,车上其他乘客也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电动公交车的好处。

    70台纯电动公交车于8月6日在我市正式上线运营,起始站为葫芦岛火车站,终点站为兴城火车站,途经36个站点。为方便百姓出行,促进葫兴两城经济发展,新车上线运营后,葫兴两地早班车由5时40分提前至5时30分,末班车也由葫芦岛19时、兴城18时30分均延长至20时。

    在葫芦岛火车站,葫芦岛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纯电动公交车不但乘坐舒适,更重要的是绿色环保,与传统的汽油、柴油公交车相比,在出勤率相同的情况下,纯电动公交车在单车全生命周期内,能减排二氧化碳超过557吨,减排PM超过90公斤,减排氮氧化物超过16吨,相当于每年植树 3280棵,70台纯电动公交车则相当于每年植树23万棵,是建设绿色生态环境亟待推广的运营载体。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发展理念,在实现人民生活富裕的同时,要守住绿水青山。省政府也提出了“蓝天工程”的具体要求。我市积极响应国家及省政府的号召,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蓝天工程”的环保要求。

    “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青山、碧水、蓝天、沃土工程,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富庶滨城的顶层设计,并且对全市公交发展提出了加快淘汰黄标车,推广新能源汽车,实现公交‘绿色化’的具体要求。作为负责城市公交运营的企业,尽早实现城市公交‘绿色化’尽职尽责我们义不容辞。”葫芦岛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此,在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葫芦岛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投入4000余万元购置了70台纯电动公交车。为了尽快使纯电动公交车上线运营,市委常委、副市长于学利多次听取汇报,并召集交通、规划、交警等部门,在葫芦岛火车站召开现场办公会议,使葫芦岛市与兴城市纯电动公交车充电站建设如期完工应用,确保了纯电动公交车按期上线运营。

    8月15日,在葫芦岛火车站看到,一字排开的9路纯电动公交车车体崭新,车内环境清洁。“我市新购进的纯电动公交车为车长8.05米、车宽2.3米、核定载客人数44人的宇通牌纯电动车辆,该车型具有无污染、无噪音、零排放、安全性高等优点。”葫芦岛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纯电动公交车完全靠车载电池来提供电源及能量,没有发动机,不消耗燃油、燃气,相对于传统车辆及混合动力车辆更环保;车辆在起步时比较平稳舒适,无冲击感,增加了市民乘坐的舒适度;动力电池组安装在车辆底盘上,易于检查维护,更安全;纯电动车辆由驱动电机直接驱动,取消了传统车辆的变速箱,实现了无级变速,行驶过程中无需换挡,有效降低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

    纯电动公交车的应用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安全、舒适、环保、快捷的乘车出行服务,同时对城市功能的发挥、城市品位的提升、城市生态环境乃至广大居民生活质量的改善都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新增的70台纯电动公交车用于运行葫芦岛至兴城线路,替换了该线路70台尾气排放超标的小客车。目前,这条线路是省内第一条全部由纯电动公交车运营的城际公交线路。同时葫芦岛市也成为全省除大连以外地级市一次性引进纯电动公交车数量最多、保有量最大的城市。至此,我市共有新能源车辆247台,占车辆总数 42.7%,纯电动公交车70台,占车辆总数14.6%,两项指标在全省地级市中均名列前茅。

    “在市政府、市交通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将继续按照“安全第一、服务第一、社会效益第一”的经营理念和“致力于人们出行质量改善”的企业使命,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让我市更多的百姓享受到市政府公交惠民政策带来的实惠。”葫芦岛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说。(马东飞 梁立娜)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