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化创意

唱歌演讲样样来他的生活多精彩

发表时间: 2016-06-23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6月6日8时30分,刘恩钦拿着一摞歌词单走出了家门,溜溜达达地走向锌厂文化宫,在文化宫老年活动中心二楼的排练室,还有50多位夕阳红合唱团的老友在等着他。今年81岁的刘恩钦,是合唱团男高音部的一员。
   8时50分,团员们基本到齐,开始点名。9时,排练正式开始。
  合唱团里的“老顽童”
  刘恩钦有很多头衔,市老科协理事、龙港区关工委报告团成员、东街道阳光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沈阳市和平一小和南京九校的校外辅导员……但在合唱团,人们亲切地叫他“老顽童”。伸展、扩胸,指挥带领团员们仔细地做起准备活动,然后是练声。随着伴奏声响起,夕阳红合唱团今天的排练正式开始。因为一个转调唱得不齐,团员们反复练习,先是女生部高音“独唱”,然后是小合唱,全体大合唱,排练厅里满是笑声、喝彩声,刘恩钦练得很认真。
   10时30分,排练间隙的自由活动时间,刘恩钦会和老友们玩会儿门球,然后再排练一会儿,回家休息,关心下一代的“志愿者”短暂的午休过后,刘恩钦打开电脑,开始整理儿子和女儿为他收集下载的奥运会资料。从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他就开始收集归纳相关资料,2008年,《奥运知识百题问答》完成,他到学校、社区为孩子们举办了几十场奥运知识讲座。2012年,他又编辑整理了《新中国体育与全运会知识百题问答》。今年又是“奥运年”,刘恩钦又开始整理《奥运会及冬奥知识百题问答》,目前已接近尾声。不仅如此,他还利用寒暑假到沈阳看女儿的时间,到沈阳的一些学校、社区去宣讲,被沈阳市和平大街第一小学聘为校外辅导员、少先队科技辅导员,太原街街道中华社区宣讲员。与上千人同看“大阅兵”在刘恩钦的家中,记者看到一张珍贵的合影。刘恩钦指着照片中挂满奖章的老人告诉记者,“这张相片是去年9月3日拍的,这位老战士是黄继光生前所在连的指导员,叫钟仁杰。”“我们是在太原街中兴门口一起看的阅兵式,是太原街街道组织的活动。”因为亲历过开国大典,刘恩钦也受邀参与。“当时心情很激动,和曾参加过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一起见证了这庄严的历史时刻。”谈到和上千人看阅兵的感受,刘恩钦感慨万分:“开国大典时我们的装备是‘小米加步枪’,这次看到这么多尖端的武器装备,真是由衷地感觉到了祖国的强大!”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