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首页头条

@葫芦岛人,请接收这份倡议书!

发表时间: 2021-08-20 | 来源: 文明葫芦岛公众号

广大市民朋友们:

  秋风将至,又逢中元。在这个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这一天,很多人都会为故去亲友祭拜以表达哀思。这原本是一种传统民俗,但是,某些祭拜行为也会不可避免地造成环境污染,甚至火灾等危害。因此,为打好蓝天保卫战、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按照葫芦岛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我们向广大市民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祀。破除陋俗,转变观念,倡导采用网络祭祀、鲜花祭祀、家庭追思等文明祭祀活动,以心灵寄语、诵读祭文、植树绿化、擦拭墓碑、制作纪念卡片、撰写追忆文章、点播思念歌曲等方式寄托哀思,树立现代文明祭祀观念。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市民朋友共同文明祭祀。




  二、倡导环保祭祀。树立环保意识,自觉做到不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绿化带、公园、林地等所有禁烧区域摆放祭品、点燃香火、焚烧冥纸及撒冥币。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不破坏社会公共秩序,积极维护优美整洁的市容环境,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三、倡导安全祭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外出祭扫要严格遵守防疫有关规定要求,加强有效防护,服从公共管理。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及时发现劝阻火灾隐患,杜绝各类安全隐患苗头。




  四、倡导节俭祭祀。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崇尚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使其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从俭办丧、文明祭奠。

  文明进步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平安健康是人民群众的祈愿。今年中元节正值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积极践行文明祭祀行为,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用科学、文明、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来引领时代文明新风,为创建文明城市作出贡献。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