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首页头条

“使用公筷公勺,从下一餐做起”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倡议书

发表时间: 2020-04-27 | 来源: 葫芦岛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广大市民朋友、全市餐饮单位:

  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餐饮单位复工迎客,聚餐吃饭现象逐步增多,但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家庭聚餐、朋友聚会,筷来箸往为病菌扩散、疾病传播打开方便之门。为有效防止病毒在餐桌上蔓延,保护家人和朋友,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发出倡议:

  一、主动服务,营造氛围。为有效切断病毒通过餐桌筷箸传播途径,全市各饭店、餐馆、单位食堂等餐饮场所,应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在显著位置设置提示标牌,引导用餐者使用公筷公勺。

  二、文化传承,党员先行。在中国历史上,宋代流行过双筷制进食:先用一副筷勺将想吃的菜肴按量分拨到自己的碗盘中,再用另一副筷勺进食。公筷公勺的使用是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也是健康的保障。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规范使用公筷公勺,带动亲属和身边人员积极使用公筷公勺,用行动践行文明餐桌,传承餐桌文化。

  三、身体力行,培养习惯。倡导大家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注重个人用餐卫生,餐前洗手,无论在家还是在外,积极主动使用公筷公勺,自觉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习惯,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四、宣传推广,引领风尚。市民朋友们,请相信你的改变一定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你身边的人。自觉使用公筷夹菜,公勺取汤,以实际行动宣传使用公勺公筷的好处,带动更多的亲朋好友参与其中,让公筷公勺成为餐桌上的“常客”,成为每个人的文明习惯。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市民朋友们,我们倡导使用公筷公勺,不是矫情而是文明和卫生,既保护你我,更彰显社会责任。公筷公勺、举手之劳,不妨从下一餐做起!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