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首页头条

杏花村的山沟沟通上了水泥路

发表时间: 2019-01-04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俺以为,这辈子走不上光溜道儿了,没想到,今年新修的水泥路通到了俺家大门口,赶个集串个门儿啥的,也能骑自行车了。而且自打这路修好后,秋后俺卖玉米非但不愁,坐地价还涨了一毛钱。高兴!”2018年12月中旬,记者到建昌县老大杖子乡杏花村采访,在村口遇到骑车去赶集的63岁村民李占文,老人提起新修的路,话里话外透着满意。 

  杏花村全村964户2996口人,村民分散居住在东石片子沟、洞子沟、龙潭沟和岔沟。老大杖子乡地处山区,是建昌县最偏远的乡镇,也是道路基础设施最差的乡镇之一。虽然我市早在2009年就已经实现了村村通油路,但是对于像杏花村这样,村民居住分散、拥有多个自然屯的行政村来说,一直没有实现屯屯通油路。“从沟里到村委会有5里地,出门都是踩着河套的石头走,收玉米的也进不来,年初俺家雇车往外拉玉米,半道儿车翻了,俺老头儿摔断了4根肋骨。后来多亏省里来的这个小伙子(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驻杏花村第一书记陈浩南),帮着联系医院、张罗钱,才治好了老头儿的伤。”杏花村洞子沟村村民刘玉枝唠起修路前出行的难劲儿,有一肚子的话说。“修路前是啥样?卖东西的不进沟、农产品卖不上好价钱、手机信号弱、房子白给没人要、小伙儿说不上媳妇、村民生病用门板往外抬……”村党支部书记张继德接着刘玉枝的话茬儿说。路成为制约杏花村脱贫致富的最大瓶颈。能够走上光溜道儿,是居住在几条沟里的村民几辈子的梦想。 

  2016年,朱林田到老大杖子乡任党委书记后,第一件事就是跑遍各个村屯,把全乡的路捋了一遍。到杏花村考察路时正值雨季,河套里全是水,他硬是趟水把几条沟走了个遍,获得了第一手的路况资料。 

  硬骨头要一块一块地啃。2016年,全乡新建、维修硬化路98公里;2017年,47公里;2018年,37公里。其中杏花村修了三条沟的路,共14.5公里。“紧赶慢赶,到目前为止,老大杖子乡基础设施道路这一块算是撵上全县的平均水平了。”朱林田说。 

  杏花村三条沟的村民热切盼望着修路工程早一天动工。面对群众的期盼,老大杖子乡党委决定克服资金短缺、工期紧等实际困难,确保三条沟的修路工程同时开工。 

  三条山路同时建,需要300多万元,乡党委、政府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 

  修路资金哪里来? 

  县财政从老区建设资金中拨付一部分,乡里支持一部分,对口帮扶单位争取一部分。 

  此外,为了筹集修路资金,乡里和村里想方设法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杏花村有一位乡贤,早年参军,后到深圳发展,拥有多家公司。今年年初,朱林田抓住这位乡贤回乡祭祖的机会,找他恳谈,争取到了一部分修路资金。 

  资金有着落了,修路工程迅速推进。 

  资金来得不容易,乡党委使用起来格外细心、节省。精打细算,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朱林田经常到修路现场查看,对工程质量提出严格要求。驻村第一书记陈浩南不仅通过自己的单位在省里争取了修路指标,而且天天坚守在工程现场,协调关系,监督工程进展和质量。村民也对修路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支持,尽可能地提供方便。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今年10月底,杏花村的三条沟路全部修建完成,水泥路延伸到山沟沟里。山里人出行再也不用踩着石头走路了。一位村民激动地说:“俺老妈80多岁了,因为路难走,几乎不出沟,这回好了,俺可以开三轮拉她出去走走了。” 

  为了确保汛期新修的水泥路不被水冲毁,水泥路临近河道一侧全部修筑了石笼。朱林田说,修筑石笼,增加了成本,但是值。给老百姓修路,就是要修一条实用、耐用的好路。 

  杏花深处有人家。一条条蜿蜒水泥硬化路,打开了外界了解山里人生活的通畅之路,打开了山里人追赶外界发展脚步的快捷之路。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