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热点评论

以优秀红色文创传承红色基因

发表时间: 2021-08-17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文创商店里,琳琅满目的红色文创产品吸引观众驻足挑选;北京鲁迅博物馆旁的鲁博书屋内,以“新青年”为主题设计的帆布袋、笔记本、徽章等赢得年轻人青睐;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北侧的“一大文创”商店中,馆方与沪上老字号品牌联袂推出的食品,成为游客的首选……如今,打卡红色地标蔚然成风,与之相关的红色文创也日益受到大家欢迎。

  红色文化,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历史深处的家国情怀、文物背后的赤子之心,是红色文创的闪亮底色。红色文化具有物质性和非物质性的双重属性,要把革命纪念地、伟人故居、革命遗址遗迹、革命文物等有形要素,与信仰、制度及革命精神等无形要素分别提取出来,有效地融入到文创产品中。同时,把红色基因以贴近生活的方式,通过文创作品生动独特地展现出来,使红色文创兼具文化厚度、艺术高度和情感温度,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红色文创丰富文化体验。数字时代,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为红色文创开拓了新的广阔的发展空间。一些设计师积极借助数字技术实现红色资源创新性转化,创新红色文创体验形式,增强红色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穿透力。从线下到线上,红色文创的形态更加多样,传播渠道也更加多元。近年来,红色场馆的网络文创商店数量迅速增加,人们足不出户便可以购入心仪的红色文创产品。在科技引领下,数字化生产、网络化传播、个性化消费,正推动红色文化与潮流文化深度融合,使更多优秀红色文创“火”起来。

  红色文创激活青春动能。“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红色文创,要为青少年的成长增添积极向上的力量,激发青少年主动学习、探寻革命历史的兴趣。在党团结带领人民的百年奋斗史中,青年英雄层出不穷。他们的革命故事,是滋养当代青年心灵的源头活水。红色文创设计要注重从红色资源中挖掘创意灵感,以青春视角讲述红色故事,实现情感共鸣,激发广大青年奋力向上的精神力量。(徐向东)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