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热点评论

传统文化更需传承发展

发表时间: 2020-10-22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得以在世界上延续数千年的内在精神致因。中华文化历经五千年的岁月积淀,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京剧、中医、国画、武术等都是宝贵精神财富,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当今,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已上升到国家级的战略话题。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重塑民族的精神风貌,增强中华民族的自身认同感和凝聚力具有重大意义。

  传统文化需要创造性转化。发展传统文化要紧扣新时代发展脉搏,赋予传统文化崭新内核、蓬勃朝气,在创新中解读文化在不同时代的不同含义。近年来,如火如荼的文博会,票房火爆的《哪吒》《姜子牙》,大受热捧的“故宫口红”,都是通过不断创造性转化传统文化的呈现形式,丰富了弘扬传统文化的方式方法和形式载体,使传统文化的魅力再次得到了证明。由此可知,只有将传统文化与当代意识相融合,通过套上现代科技与潮流设计,融入现代元素,使其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从而不断推进传统文化的发展。

  传统文化需要创新性发展。当前,大众对传统文化常难以摆脱“老旧”“过时”等印象标签,我们要充分发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驱动作用,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切实用传播手段之“新”解除大众精神文化之“渴”,让传统文化与走在时代前沿的现代科技有机结合,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拓宽发展的时间与空间,不断加大发展的深度和广度,从而进一步丰富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消弭传统文化的时空距离感。

  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小康的应有之义。随着中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传统文化更应该传承发展,站在时代的潮头,把握时代的脉搏,将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历久弥新的中华文明必将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绽放出无比璀璨的时代之光。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