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热点评论

文明的力量在“等待”中传递

发表时间: 2020-10-13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城市清晨的马路,通常都不平静,处处充斥着早高峰的拥堵和人们的焦灼。可就是在这样的清晨,宁波的一条马路上却上演了暖心的一幕:长长的绿灯、静静地等待、有秩的车流、暖暖的“接力”,一切都是那么自然,一切都是那么和谐,一切都是那么令人赏心悦目。

  六排车道,每条车道都占满了车,宽宽的马路上,却只有老人一人在步履蹒跚地通行。这样的场景,鲜少会出现在城市早高峰的马路上。此时,因等待而排成长龙的车辆,反映的不是城市交通的拥堵,而是城市文明的提升。这样的等待,绝不是一个人的善良可为之,而是体现了一群人、一座城的文明风貌和良好风尚。

  文明的力量是可以传递的。我们常会问自己:文明,在哪里?其实就在每个人的一言一行里、一思一念间。很多时候,文明与粗野、美德与失德、善良与邪恶往往只有一步之遥、只在一念之间。当我们需要在美与丑、善与恶、是与非之间作选择时,多一些见贤思齐,多一些深夜自省,多一些向榜样学习的意识,我们的言行就会距文明更近一步,生活就会离幸福更近一些。

  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与人为善,与己为善。只有多主动善意地帮助他人、宽待他人,自己的心才能更豁达,自己的路才能越走越宽,自己的善良才会换得更多来自他人的理解、帮助和感恩,而这些,都是幸福的源泉。这也就是为何现代人越来越多地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当中,因为通过参加志愿服务,可以从帮助他人、奉献社会中感受到更多快乐和幸福。

  其实,只要细心观察就会发现,暖新闻每天都在我们身边发生。比如今年6月,在河北石家庄就上演了同样暖心的一幕。一位满头白发的老爷爷拄着拐杖在马路上行走,老人步子慢、道路窄,后面车辆早已排起长队,但却没有一辆车鸣笛催促,也无人抱怨,长长的车队就这样默默地跟在老人身后。

  事后,这一幕被网友盛赞:“这一刻,很高贵!”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变老的一天,相信到了那一天,每个人都希望生活中处处享有这样的“高贵”。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