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热点评论

节俭要不得“自助餐心态”

发表时间: 2020-09-24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自助餐因其形式多样、菜式丰富、营养全面,又可以各取所需、用餐简便、节省费用,而深受消费者喜爱,特别是受青年人和儿童的青睐。但人们在豪吃畅饮的同时,因取餐无度,也造成了大量食物浪费,以至于自助餐被贴上了“浪费”的标签。然而,自助的本义并非如此,只是人们在尽享不受限制的美食时,宁可吃剩、不能吃亏的心理在作祟。

  在大力倡树“厉行节约、抵制浪费”的新风正气下,如何改变这种“自助餐心态”,加强对自助餐行业的规范和引导至关重要。很多商家也已经纷纷行动起来,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很多新办法新妙招。比如,有的地方实行了押金制,只要顾客用餐不浪费、不超时,押金便可退,否则,将酌情扣除部分押金;有的地方实行卡供应,通过提示标牌提醒顾客适量聚餐、少拿多次;也有的地方采取限时、分轮点餐办法,让顾客既能体验自助的乐趣,又不会造成过度浪费。

  虽然厉行节约已成为全民共识,商家也巧招频出,但立规矩容易、守规矩难,这些办法在实践当中也会产生各种问题。比如,实行分轮制,但分轮的频次和时间难把握;浪费过量扣押金,量的多少难判定、用户就餐体验会受损,等等。种种问题的存在,都迫切要求我们在提供节约、遏制浪费的同时,要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不能搞一刀切、一个样。同时,也不能寄希望于一步到位,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不是一项能够立马见效的工作,而是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因为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做好人的工作。

  无论自助餐,还是正常点餐,都只是就餐形式不同而已。要遏制餐桌上的浪费,关键因素还在于人。我们每个人都应当认识到,无论何时,在勤俭节约问题上都来不得半点“自助餐心态”。作为一种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尚,节俭不能想拿起就拿起、想丢掉就丢掉,必须长久地传承和弘扬。每个人都应当在生活中树立起文明的生活理念,增强忧患意识,珍惜一粥一饭,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新风尚。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