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热点评论

直播平台应负起社会责任

发表时间: 2020-06-11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客观而言,斗鱼、虎牙作为以游戏直播为核心业务的网络直播平台,在平台上、首页出现推广网游的广告,这本身并无不可,也很正常。毕竟网络直播平台是商业性质平台,追逐经济利益最大化是本质属性。同时,在疫情期间,直播平台布局在线教育,开通免费上网课渠道,满足广大师生“停课不停学”需求,本身是一件好事。

  但是,斗鱼、虎牙两大直播平台借免费网课推广网游,学生在找到免费网课栏目和内容之前,必须先浏览大量网游、交友等与网课无关的信息和广告。这种不分场合地发布广告的行为,俨然是打着免费网课的旗号,干着推销网游的行为,免费网课成了一种营销手段。这种作为实在太难看,丧失了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

  众所周知,使用免费网课的群体主要是中小学生,直播平台借免费网课推广网游,把免费网课当成了“营销广场”,其实就是向广大中小学生推销网游。这显然与网课的学习目的背道而驰。更严重的是,中小学生属于未成年人,分辨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都比较弱,很容易被网游广告诱惑,甚至沉迷于网游之中,轻则耽误学业,重则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路。近年来,这样的悲剧发生了很多起,青少年沉迷网游问题,早就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换言之,直播平台借免费网课推广网游,是在变相诱惑中小学生,也是在间接坑害中小学生。

  从法律角度说,直播平台借免费网课推广网游,涉嫌违规操作,没有社会公德。根据教育部办公厅下发的《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等文件规定,明确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及中小学校“凡发现包含色情暴力、网络游戏、商业广告等内容及链接”,要立即停止使用,退订相关业务,卸载APP,取消关注有关微信公众号,坚决杜绝有害APP侵蚀校园。直播平台借免费网课推广网游,在本质上,也是一种有毒APP侵蚀校园的行为。

  让企业负起社会责任,不仅靠自觉,关键还是要靠法律的力量进行约束。从这个角度说,遏制教育商业化行为,终结借免费网课推广网游现象,应当以法律法规形式规范面向未成年人的网络信息和广告内容。对违规的互联网平台、APP,绝不姑息,给予最严重的处罚,这样才能杀一儆百。

  总而言之,包括直播平台在内的所有互联网平台,追逐经济利益最大化没有错,但不能背弃社会责任。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