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热点评论

监管的温度让烟火味更暖心

发表时间: 2020-06-08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一日三餐,餐餐要紧。想吃得有滋有味,也是一件颇费心思的事情。而笔者的朋友说起这三餐,总是用“省心”来概括。朋友住在一个不新不旧的小区,走出小区,门口是一排餐饮店、餐饮摊。一大清早,这些餐饮店、餐饮摊就开门营业,经营的品种从烧饼、油条、粢饭糕等余姚传统早点到拉面、米粉、肉夹馍等外地特色美食,一应俱全。“连续吃上一个月,决不会重样。”这条街巷的浓浓烟火味让朋友感到陶醉。而这股浓浓的烟火味不正是城市美好生活的底色吗?

  城市里的人们离不开这股浓浓的烟火味,城市里的人们也享受这股浓浓的烟火味。他们钟情这样的生活:一大清早不用走很多的路,在早餐店门口,在习习凉风中,能方便舒心地吃着馄饨、小笼包,豆浆,感觉很不错。他们也渴望这样的生活:一个阳光洒下来的午后,坐在街角的休闲帐篷下,看着人来车往,慢慢啜饮一杯咖啡,绿茶红茶也行……

  正是因为看到了广大市民的需要,当前,一些城市因地制宜,允许临街店铺临时跨门营业、设置流动商贩摊位等,活跃了城市消费,提振了经济发展信心。

  中央文明办也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与此同时,一些市民也开始担心:现在允许跨门营业、设置流动摊位了,会不会因此出现市容被损、秩序失控、卫生脏乱现象?

  其实,市民有这个担心,对监管部门来说同样面临不小的挑战。如果监管部门单纯地考虑活跃“地摊经济”,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就容易出现“一放就乱”的现象。到时候,人行道上摆满了桌椅板凳,道路两边也挤满了摊位板车,长此以往,交通堵塞、污水横流、噪声喧天,种种乱象将直接影响市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这绝不是大家盼望的美好生活。而监管部门如果采取“一堵了之”的办法,那么活跃“地摊经济”、丰富群众生活也无从谈起。如何避免这种“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难题呢?关键还是在于监管部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断提高监管工作的温度。

  为民造福才是最重要的政绩。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监管部门只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才能确保监管措施符合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是正确的政绩观?说得直白一点,就是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有序发展“地摊经济”,不仅能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而且对满足“草根阶层”的创业需求也能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这对群众来说就是一件好事实事,这样的事情一定要办好办实。在这个理念的指引下,监管部门在实际工作中要采取堵疏结合的办法,用更文明的理念、更科学的手段治理城市。一方面,通过开放部分街道,为摊贩提供经营场地,帮助解决临时经营设施难题,方便市民日常生活;另一方面,要融服务于管理之中,教育引导经营业主落实加强食品安全、维护市容环境等措施,把牢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个关键环节,确保城市管理规范化。

  依法行政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但最大化包容差异、倾听民众诉求、增进个体福祉同样是公共政策的底色。一座城市,需要林立的高楼大厦、干净的通衢大道,也需要人流的涌动、烟火味的熏染。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只有更加用心用情地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增加监管工作的温度,才能实现城市有序管理和城市烟火味的和谐统一、有机融合。(作者:王润)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