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热点评论

放开“地摊经济”不等于放任不管

发表时间: 2020-06-02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这是放开地摊经济的一个明确信号,但是放开不等于放任。各地在执行这一决定时要确保有序放开、规范管理,绝不能落入“一放就乱”的窠臼。这显然与文明城市创建的要求不相符,也是广大市民群众不愿看到的。

  地摊经济在保民生、保就业方面有着重要支撑作用。今年在疫情影响下,不少工厂开工不足,造成许多人员失业,而放开地摊经济,能给包括这部分人在内的下岗失业人员提供一个就业的渠道,解决他们的生活来源。另外,地摊也是中低收入群体、失业下岗工人、农村来城务工者经常光顾的地方,他们可以在此花较少的钱解决吃穿用度问题。同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放开地摊经济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秩序的恢复。

  虽然地摊经济有着诸多利好,但是在放开之前,各地都不要忘记了地摊经济曾经带来的交通堵塞、环境污染,以及假冒伪劣产品泛滥等问题,完全放任不管、任其发展是对政策的曲解,也是对人民群众、对城市发展不负责任的表现,是一种懒政行为。各有关部门要坚决摒弃这种思想,认真结合各地实际,有序有规地放开地摊经济,既要满足保民生、保就业的需求,又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既要放开地摊经济,也要尽力规避其带来的不良影响,这就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制定放开细则,精准实施,比如,在哪些路段、什么时间允许摆摊,市场卫生维护等都要规定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既要明确管理部门的责任,也要明确经营者的责任。同时,针对地摊销售商品的卫生防疫、质量等问题,有关部门也要切实负起监管责任,对违规者要依法严惩,促使地摊经营者依法守规经营,这也是文明创建的应有之义。

  总之,管理地摊经济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各部门要明确责任,严格监管各自领域的工作,又要密切合作,整体推进。只有如此,地摊经济才能健康发展,真正起到保就业、惠民生、促发展的作用。

图说葫芦岛